石家庄铁道大学驻村工作组全力助推郭家庄精准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09:50:42
分享

中国日报网石家庄10月17日电 2016元宵节当天,河北省在河北会堂打响了精准脱贫攻坚的“战役”,经过培训石家庄铁道大学孙殿宽、鲍怀义、程林章一行三人组成精准扶贫工作组,于2月25日带着上级领导和学校党委的重托,迎着料峭的春风来到了坐落在太行山东麓的郭家庄村。工作组安顿好住宿就立即投入精准脱贫工作。

精准把脉 扎实做好调查摸底工作

首先到原老支书家走访,然后到村两委成员家分别座谈,不仅了解家庭情况,更多地谈村的以往和今后的发展,为下一步规划做好准备。在对贫困户摸底过程中,先由村两委成员带领走访,之后工作组单独到村民家、街边或村民闲坐的地方聊天摸底,了解更多的真实情况,做到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结对帮扶,一户一策。之后工作组走遍村内大街小巷和周边的田地和山川,做到精准把脉。

通过调研了解到全村256户,856人,昔日俗称“小北京”,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国家级贫困村,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337人,五保23人。村子处于半山腰,山地分散贫瘠,玉米、谷物、柿子和核桃等种植业生产手段原始,收益很少,但多数施用农家肥,小米等“粗粮”作物具有一定的开发前景。缝纫、包装等手工产业刚刚起步,业务和规模需要拓展。村内有乾隆49年的古戏楼,石屋石墙众多,村边的牛头山(也称万青山)曾是抗战地点,有石臼和寨门,景色古朴幽美,具有乡村旅游开发潜力,但缺乏保护意识,部分损毁。目前出村道路非常不便,饮水困难,水路成为精准脱贫和产业发展的两只“拦路虎”。

精准施策谋划 做好产业的规划和实施

工作组帮助制定了“郭家庄村三年发展规划”,并以水路为突破口打响脱贫攻坚战。

打通水路瓶颈 目前村养殖、手工等产业以及大宗物资都需在距村3里外由大车换小车转运,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和脱贫进度。工作组多次和村干部实地勘查,每次都冒烈日在崎岖坑洼的土石山路上步行1个多小时,反复论证,选出3条路线,之后进行距离测量,请学校设计院做初步概算。村饮水问题突出,多数自钻井,部分特困户还在挑水,人饮用都不足,更谈不上大量牲畜饮水和农田灌溉。工作组积极协调,3月20日周末邀请省地矿局77岁老专家李锡林高工和经验丰富的施工队长到村勘测,学校领导亲自陪同,到村后没喝一口水就开始到处勘察,早晨一直忙到下午1点,根据水文地质图回邢台进行详细论证,给出打井意见报告,建议打350~500 米的深机井,日涌水量可达200吨,彻底解决全村人畜饮水和部分农业灌溉。

工作组对水和路分别撰写调研报告,报县交通、水利、发改、和扶贫办等部门,并向县领导汇报,之后多次到相关部门跟踪进展。目前水和路的建设计划已经获批,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了测绘,正在详细设计并准备实施。

做好产业实施 目前以养殖、手工业和种植业为引领的产业格局还不成熟,工作组积极帮助联系廊坊肉鸡养殖企业进行市场调研,带领贫困户分别到高阳考察毛巾加工,到蒲阳等地考察编织袋等业务。协助肉驴养殖合作社完成20万扶贫资金的实施验收,68头肉驴出栏,所有贫困户均受益,目前存栏肉驴115头。同时协助合作社申请金融贷款50万元,近期即将放款,计划新建驴舍490平米,养殖规模将达到200头以上。协助手工业完成扶贫资金4万元的实施验收,通过农户自筹资金,又新建加工车间近200平米,新购设备50余台,70多贫困户受益,其他贫困户也跃跃欲试,引领作用凸显。协助种植业8万元扶贫资金的实施验收,种植核桃6000棵。

做好项目规划 帮助村成功申请到扶贫资金35万元,主要用于养殖、手工业和田间道路修建。工作组紧紧抓住国开行贷款支持扶贫项目的契机,和村两委多次走街串巷调查,科学论证,最终申报项目总额500余万元,主要建设出村道路1600米,街道硬化2000余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新建文化广场200平米,建设文化活动服务中心150平米,打350米以上的深机井一口,修建20米桥梁一座,翻新乾隆年间古戏楼。由于论证合理,所有项目都将得到支持,目前正由相关单位细化并准备实施。另外村将获得美丽乡村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村内环境美化、净化、绿化等方面,工作组和村两委认真论证,顺利上报,等待后期支持实施。

精选良将 派出单位做好强大后盾

石家庄铁道大学精选2名正处和1名副处级领导作为驻村干部,组长由财务处长担任,是今年学校派出3个组中配置最高的。驻村后以校党委书记王岳森和校长杨绍普为首的10名校领导分批带处级领导到村慰问和指导,给贫困户送慰问品价值1万余元,安排15名处级干部与117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同时学校已将10万元帮扶资金拨付到位,并免费为出村道路进行概算设计。

7月13日学校安排电气学院17名师生到村组织了“十个一”帮扶活动,即一次捐赠揭牌仪式、一次家电维修、一次健康检查、一次入户宣讲调查、一次体验式农耕、一次学校风貌照片展、一次亲情陪伴、一场四进四信进乡村活动、一次村学生关爱行活动、一场文艺演出。3天的活动丰富多彩,为村捐赠米油、文具、义务和图书等价值约2万余元,300多村民参与活动,受到一致好评,县扶贫办领导和乡党委书记、乡长等都到现场观摩,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精细组织 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工作组第一天到村发现村委会的国旗陈旧,党员活动室无党旗,迅速回石家庄购买两面国旗和一面党旗,和村委一起打扫党员活动室卫生,升国旗,悬挂党旗。第一书记多次给党员上党课,学习“两学一做”文件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党的苦难辉煌,激发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工作组对破旧的村务和党务公开栏进行全新设计,由学校出资制作。在工作组和村党支部共同努力下,目前全村共有党员73名,今年转正2名,新增预备党员3名。

精耕细作 俯身与村民同甘苦同劳动

在帮扶过程中,工作组成员不摆架子,严于律己,经常和村民蹲门槛、坐石台,甚至席地而坐聊天了解情况。深入扶贫项目实施一线,和村民一起种核桃、喂牲口,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今年从种地、施肥、锄地和秋收全过程工作组成员都全程参加,力所能及地给予困难群众以各种帮助,也更好地掌握了民情,村民私底下都说今年的驻村工作组真好,朴实的语言传达了真挚的情感,工作组一定不负众望,脚踏实地、服务村民,带领郭家庄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