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医养生文化 推动健康产业发展——中国药都(樟树)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开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09:02:29
分享

弘扬中医养生文化 推动健康产业发展——中国药都(樟树)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开讲

中国药都(樟树)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西省樟树市举行。樊代明院士做了《整合医学——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的主旨演讲。(摄影:王健)

10月16日下午,由江西省樟树市人民政府、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中国药都(樟树)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西省樟树市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明、江西省卫计委副主任程关华做主旨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行业从业人员800余人,围绕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共同探讨。

樊代明院士做了《整合医学——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现代医学走上了不断专业细化和专科分化的发展道路,这种以“分”为主的发展模式促进了医学知识的爆炸式增长。同时,医学知识也正呈现碎片化,诊疗实践正走向机械化,医疗活动逐渐远离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因此现代医学亟待转型。整合医学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各医学领域最先进的知识理论和各临床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的现实进行修整与调整,形成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诊疗的新医学体系。面对未来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医学必须树立整合观。

会上,郭清教授从宏观角度解读了中国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成果,并对中医药发展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形势下中医药健康服务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预判。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明从中药饮片产业的特点、中药饮片行业现状和问题、中药饮片行业发展需求三个方面讲述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中药炮制传承与创新。江西省卫计委副主任程关华对江西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讲解。大量前沿科技信息和最新政策信息,让与会者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听了院士和专家们的演讲,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丰富了思路,是一场指导性很强的行业盛会。

江西九州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敖四芽认为,在中医药发展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医药健康产业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良机,听了专家们的政策讲解,让大家进一步理清了发展的思路、提振了发展的信心。

据了解,樟树市有着1800余年的药业历史,素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美誉。近年来,樟树市依托悠久的药文化和丰富的药业资源,已形成药地、药企、药市、药会齐头并进,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旅游一体化的医药产业化发展格局。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完成产值123.9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工业增加值33亿元,同比增长6.3%;全行业上缴税收4.69亿,同比增长36.8%。目前,樟树正抢抓机遇实施千年药都振兴工程,努力打造江西中医药强省的试验区和振兴中医药发展的示范区。(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