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大新建3万吨载货教学实习船命名并交接启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6 18:23:18
分享

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中国第二代第一艘现代化多用途载货教学实习船“育鹏”轮命名暨交接仪式于10月16日在大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码头举行。

大连海事大学新建的这艘3万吨载货教学实习船总投资3.4亿元,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自行开发,大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建造,总长为199.8米,船宽为27.8米,型深15.5米,续航能力1.5万海里。

据介绍,实习船为无限航区,主要用于航海类专业学生的教学实习,适用装运散杂货、重大成套工程设备及集装箱,并可用于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航海科学与技术、轮机工程和环境工程等学科的科学研究和试验。

大连海大新建3万吨载货教学实习船命名并交接启用

“育鹏”轮命名暨交接仪式现场。

依据航海传统,学校特邀88岁老教授杨美楣为新船“教母”,并为“育鹏”轮行掷瓶礼。杨美楣主编的航海类专业《基础英语》系列教材成为我国恢复高考后首部面向全国航海类专业大学生的系列英语教材,填补了该领域空白。

今后,“育鹏”轮将与该校现役教学实习船“育鲲”轮组成“育鲲成鹏”一流实习船队,承担该校培养高素质航海人才和航运管理人才的教学、科研实训基地。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在致辞中表示,能够预想将有更多的未来的航海家、航运精英从这所“移动的校园”上展翅鹏飞,为国家航运业发展和海运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同日,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集美大学国内四所领先的航海类高校在大连海事大学签署“中国航海实习船共享联盟”协议,“中国航海实习船共享联盟”正式启动。

“联盟”本着“政府主导、目标共同、机制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实行开放共享管理模式,未来拥有实习船和有船舶使用需求的单位均可申请加入联盟。旨在通过组建教学实习船队,充分释放现有实习船资源功能,增强实习船使用效率,提高我国航海高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国海上科研与创新平台建设实力,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