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墙——当代书法篆刻家作品邀请展在古都西安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6 18:18:03
分享

“西安城墙——当代书法篆刻家作品邀请展在古都西安开幕

“西安城墙——当代书法篆刻家作品邀请展在古都西安开幕

昨日,由陕西省书法家协会、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陕西省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等单位主办,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西安城墙文化研究会、西安文苑书画协会、终南印社和骊山印社共同承办的“印证城墙——我为西安城墙篆印章”系列活动之一“西安城墙——当代书法篆刻家作品邀请展”在西安城墙南门瓮城拉开帷幕。

来自全国征集近500件书法篆刻精品,这些作品中的新构思、新创意作品居多,可谓是件件都为西安城墙量身定制”。此次活动评审团委员,中国书协会员、省书协创作委员会主任郑墨泉表示。

昨日,省书协名家们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聚集在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里,对近500件书法、篆刻作品进行终评。

据了解,参与此次活动的作者来自全国28个省市,他们中有87岁高龄的老者,也有十几岁的青年。更不乏诸多名家。作品内容大多为新创作的诗词楹联,处处彰显着西安城墙和古都文明的特点。

郑墨泉表示,用篆刻、书法作品来歌颂西安城墙、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在国内尚属首次。“通过参与活动,我们发现了一批继承篆刻、书法传统文化的后备力量,这算是活动带来的一个意外惊喜。”

昨日,“西安城墙书法长卷”创作工作全面启动。西安城墙13.74公里长的墙体是大印的边轮,98座马面是大印的标识,11.32平方公里的区域是大印的印面,钟楼是印眼,碑林是亮点;边轮上5984个垛口预示着瞭望、审视和观察,边轮下18个城门代表着开放、包容和接纳。建筑艺术之妙,塑造出西安城墙这枚“大印”的艺术之美,也构成了一幅古都西安的美丽画卷。

在昨日的开幕仪式现场,著名书法名家,85岁的吴三大先生为“西安城墙书法长卷”开笔书写首副作品《梦长安》。参与本次活动的陕西、北京、上海、杭州等全国当代书法名家,全国入展作者及青少年书法家,携手联动,共书写3个10米长卷,以西安城墙为载体,共同开启“西安城墙书法长卷”的艺术创作工作。

据了解,从10月17日起至12月17日,参与《西安城墙——当代书法篆刻家作品邀请展》创作的全国书法、篆刻爱好者,将在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公开展出,各界人士均可前往免费参观。

在昨日“西安城墙——当代书法篆刻家作品邀请展”开展同时,西安城墙管委会再次启动了第二轮“印证城墙——我为西安城墙篆印章”活动。(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