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心聚力脱贫攻坚 铜川脱贫工作初有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5 21:49:17
分享

“十二五”时期铜川贫困人口从13.45万人减少到5.02万人,取得了历史性成效。但仍有贫困村208个、贫困户17018户、贫困人口50221人,贫困发生率11.3%,针对这一具体情况,铜川市出台多项脱贫攻坚政策,并初步取得成效。

2016年年初,铜川市就开始动员各级干部,集中力量对全市农村贫困对象开展了“拉网式”核查,通过近3个月工作,核定贫困户17018户50221人,查清了每户致贫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了脱贫对策,落实了脱贫责任人,全部实现建档立卡,并建立了贫困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奠定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

在这一基础上,铜川市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各级财政按照不低于地方财政收入2%的比例落实扶贫资金,落实专项资金1.64亿元,较上年翻了一番;拿出公车拍卖和“三公”经费结余资金与金融机构共建贴息和风险补偿机制,撬动金融扶贫再贷款额度10亿元,超过了“十二五”时期的总和,通过此项举措推进产业扶贫。

对于全市的208个贫困村,铜川市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各金融机构面向贫困户投放扶贫小额贷款8452万元,147个贫困村建立了互助资金协会,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资金保障。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500万元,实施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通过2个企业与18个专业合作社,带动1460户贫困户发展果品、核桃、药材、肉兔等产业,积极探索扶贫资金变资本金的新模式。大力开展电商扶贫,组织召开了全市大樱桃电商销售座谈会,通过50多家电商和快递公司,樱桃快递量较去年增长了3倍,印台区6家企业入驻京东网,带动32户贫困户在线推销苹果、核桃等土特产品。

聚心聚力脱贫攻坚 铜川脱贫工作初有成效

铜川市实施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

据悉,铜川市将贫困人口的看病问题也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财政全额出资为贫困户缴纳新农合,开通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设立扶贫病床,为4487名贫困人口就医按新农合基本医疗报销提高比例多报销15万元,为11名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多报销4.51万元。家住宜君县的刘政朝就是这一政策的受惠者之一,刘政朝常年受疾病困扰,需长期服药,现在他凭借免费医药卡就可以领取药品,“以前我每年要花一万元医药费,现在政策好了,政府可以每年给我补贴8000元,我一下觉得轻松多了!”他告诉记者。

聚心聚力脱贫攻坚 铜川脱贫工作初有成效

宜君县的刘政朝就是健康扶贫政策的受惠者之一

针对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多数行动不便,无法得到及时有效诊疗,组建了13支医疗帮扶团队和若干个医疗帮扶小分队,上门给贫困人口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聚心聚力脱贫攻坚 铜川脱贫工作初有成效

宜君县开展健康扶贫

据了解,到2018年底,铜川市有望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019年-2020年继续巩固脱贫成效的总体目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