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 心学东渡的起点

来源:贵阳晚报
2016-10-15 17:17:11
分享

千年古刹 心学东渡的起点

心澄法师介绍阿育王寺的历史

本报宁波电昨日,“知行之旅·发现阳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浙江省宁波市。在这里,采访团跟随着阳明先生的足迹,走访了阿育王寺。这座古刹正是阳明文化远播海外的起点。

宁波人文积淀丰厚,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王阳明曾在宁波遍访名山、讲学论道。王阳明的学术思想对宁波本土文化影响颇深,推动了浙东文化的加速发展。

尽管下着小雨,前往阿育王寺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500多年前,王阳明曾作《送日本正使了庵和尚归国序》一文赠予日本高僧了庵桂悟。当年王阳明与了庵桂悟正是在宁波阿育王寺相见。

据了解,1510年,了庵桂悟以87岁高龄,奉室町幕府将军足利义澄之命出使中国,因遭逆风而未果,遂于1511年再次登陆,抵达北京。在完成使命之后,明武宗朱厚照命其居住在阿育王寺。其间,了庵常与当地的文人墨客相交往。1513年,王阳明与门人徐爱等游四明而经宁波时,曾会见了了庵。同年五月,王阳明听说了庵桂悟即将东归,乃作《送日本正使了庵和尚归国序》相赠。此序未收入《王文成公全书》,却载入日本的有关典籍,真迹现藏于日本三田博物馆。有日本学者认为,了庵亲与阳明接触,为阳明心学传入日本之始。

然而,了庵回国后第二年即谢世,恐怕不可能为阳明学的传播作出更多的贡献。但是,了庵与王阳明亲交,王阳明作序相送这段佳话,实是日本与阳明学接触之开始,也可算作日本阳明学派的渊源。

在昨日的寻访中,心澄法师代表阿育王寺向采访组一行赠送了《明州阿育王山志》。他表示,期望以本次主题采访活动为起点,进一步深化贵阳和宁波在阳明文化方面的交流。

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徐定宝表示,王阳明思想的传承和发扬,有力推动了浙东文化走向鼎盛时期,促成了以“宁波帮”为代表的儒商文化的形成,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世、致用、利民的有效范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