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圣实验登陆新三板 举行挂牌仪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4 15:47:18
分享

朗圣实验登陆新三板 举行挂牌仪式
朗圣实验新三板挂牌

湖南朗圣实验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9130,简称“朗圣实验”) 挂牌申请获得批准,并于近日举行了新三板挂牌仪式。 

在得知公司正式踏入新三板大门那天,湖南朗圣实验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曾琦将自己qq签名改成了“我终于在沙漠中找到了瀑布”。 

从用6个月时间拆解和技术消化一台国外进口的实验室通风柜算起,这一天整整用了20年时间;从创立湖南朗圣,以规模化、公司化形式推广自己建设专业实验室理念算起,也足足间隔了8年。 

“实验室建设其实不算个很有吸引力的行当。要知道国外专业建设实验室已经有超过160年历史,中国才短短二十多年,要客户接受你的理念需要很长时间的辛苦工作。”唐曾琦坦陈,做传统行业一定要做沙漠中打井的准备,他只是坚持的时间久,挖到瀑布而已。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2012年,为了进一步规范公司运营体系,向市场证明坚守先进建设理念的决心,郎圣开始筹划挂牌新三板,并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试水资本市场。 

近几年来,朗圣实验营业收入逐年稳步增长。更重要的收获是,中南大学、中国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广西桂林药检所等一大批重点实验室项目开始接受朗圣理念,一批样板工程开始涌现。 

2016年8月23日,朗圣实验挂牌申请正式获批通过,成为中国实验室专业工程第一股。 

逼出来的创业者 

早在大学时代,中南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的唐曾琦就与实验室结缘。那时由于专业的关系,需要经常出没实验室,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环境的各种不舒服。“特别是用了很多化学试剂以后,不但实验室里全是那种味道,甚至衣服洗了几次后依然能闻得出来。” 

唐曾琦的遭遇不只是冶金专业一个行业才有。以中国创新药物研究心为例,五万多平米的建筑面积中,每年用掉的挥发性化学试剂则数以吨计。如果处理不好,中心近百位科学家和工作人员健康和安全将受严重威胁。根据英国的一项长期跟踪调查显示,在受污染实验室工作的人员平均寿命可以比普通人平均要短十年。 

毕业后的唐曾琦阴差阳错的进入了实验室装备销售行业,他的工作是向国内大大小小的实验室销售台桌、设备、仪器。“国内各种品牌,包括现在竞争对手的产品,我们都研究过。我们知道哪款卖得最好,为什么卖得好,它哪里适合实验室要求所以做得好。”他说。 

但实验室是一个复杂的高危环境,各行业通用型产品并不能真正满足需求。几年间,唐曾琦陆续收集实验室的各种痛点,并将其反馈给公司,然而收效甚微,“老板的兴趣并不在这个上面”。 

2003年,已是实验室板块负责人的唐曾琦突然头脑中火光一闪,既然现在市面上根本不缺能制造出一流装备的厂家,为什么自己不能用一线经验和技术研发进行创新,生产真正好用的实验室装备提供给实验室呢?” 

多年的搭档汤岳沙与他一拍即合,两人分别投入2.6万元起家,开始实验室专业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两人陆续开发了新型变风量通风柜、机械式VAV、第四代实验室台面新型材料等一系列产品。尽管价格相对较高,但凭借远超市面上同类产品功能指标,满足实验室相对严苛环境损害的特性,很快打开市场并在行业中小有名气。 

“我们是普通人创业,没有巨额资金投入,一开始起步就必须先用技术实力占据高端,打出自己的品牌。”对此,唐曾琦评价道。 

伴随服务 

创业多年以后,唐曾琦在一次国外考察中看到,随着国家对科研教育的大幅投入,实验室建设费用这十几年来快速增加。不考虑汇率因素,在我国建设一个实验室的投入资金实际已超过了欧美等发达国家。但国内实验室工作人员却普遍反映,国外的待着更舒服,更方便,工作效率也更高。 

他发现,实验室性能最关键的不是设备,不是技术,而是从源头开始的建设方案整体管理上。在国外,实验室专业工程是作为一个特殊的类别跟普通民用建筑分别来进行规划,其中工艺设计更是作为优先考虑,甚至放在建筑设计之前。实验室工艺设计直接决定了实验室建设的成败。

经过团队反复讨论研究,2012年朗圣开始全面转型,确定了由专用设备制造商向专业工程服务商方向发展的市场定位,并正式命名朗圣EPC专业工程模式。 

这种模式的主要特点是“早”和“全”。 

所谓的“早”,是指介入时期早。通常朗圣的业务人员从实验室有建设或者改造意愿时就开始为业主提供免费设计和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在这个行业浸润已久的唐曾琦知道,他的事业最大的敌人是传统陈旧的建设理念,最大的成本是沟通时间。 

无论是实验室工程管理人员,还是设计院的设计师,甚至他的同行,一直习惯于将实验室当做普通建筑对待,因此一旦建设闸门打开,建设流程就顺其自然的沿着传统模式一路运行,留给他后期改进的余地少之又少。 

“介入越早,留给客户犯错的机会越小。”唐曾琦认为,朗圣的工作相当于种果树,两三年前在别人还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就种下种子,再持续的培育、维护和深化,直到客户接受整体建设理念,最终才会回报硕果累累。 

所谓的“全”,则是指服务内容全。由于工程建设本身是复杂的系统,需要跟各个不同供应商和施工方打交道,一般实验室管理者并没有相应的专业能力,往往由于一两个环节出现脱节,导致整体建设项目进度拖后或者功能根本无法达到设计要求。 

为了确保后期高标准,朗圣实验成立了以包括工艺工程师、管道工程师、设备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等诸多专业的团队,并保证与工程各个环节实现严密而充分的技术沟通,为业主全过程监督和管理项目实施、控制质量、工期和成本。 

除服务全面外,在实验室的人性化设计上,朗圣团队也高度注重用户体验。他们收集实验室最终用户的使用需求,总结了实验室的103件麻烦事,小到水管为什么容易漏水、线路怎样才不容易绊倒工作人员、怎样解决每天准备烘干仪器瓶的时间等等。这些问题再交由设计师团队反复推敲,直到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针对实验室排气通风量基本靠设计师经验估算的现状,朗圣与中南大学化工学院合作,采用了气流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国内第一次将实验室设计带入数字化时代。“与传统方式相比,计算机系统辅助后,设备配置更合理,效率大大提高。” 

思想决定高度 

“在做好市场推广的同时,我们很注重研发对产品的引领作用。”唐曾琦表示。 

他将朗圣实验类比为苹果公司的运营模式:研发是公司的基础,在此之上是设计、工程、自营高科技产品和外购设备集成四位一体,目的是为客户提供一个完整无缝的良好使用体验。 

据该公司介绍,到目前为止,朗圣团队已获得17项专利,另外还有5项发明专利正在实质性审查。朗圣自己的研发中心被认定为长沙市实验室环境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朗圣实验还在《建筑工程与设计》等多家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是业内为数不多具有学术研究能力的技术服务型企业之一。 

据介绍,为解决目前客户体验中不足的地方,朗圣实验未来研发重点主要将放在两个方向:一是内部环境的智能控制。朗圣团队相信,没有操作的设备才是最好的设备。朗圣要建设的最佳实验室是,当实验者开始工作那一刻起,所有环境参数自动控制,各个系统会根据实验室环境的变化进行调节和处理,0操作带来0失误,自然而然享受安静、健康、方便的使用体验。二是外部环境和谐共处。将实验室内部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水、气、噪声都能以简单、高效方式进行处理,保证周围的环境不遭受任何破坏。

2014年,中国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在重庆开建。这是面向国家和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而成立的多学科交叉属性的生物医药研究平台,由美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顶尖科学家作为中心领军人才。由于建设标准高,历经多轮招标项目方最终选定由朗圣实验参建。

2016年7月,中国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所属的重庆大学校区项目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这也是实验室专业工程领域唯一的一座鲁班奖,充分体现了朗圣的全程伴随服务价值。

但唐曾琦并不满足于此。他认为,中国创新药物中心的案例尽管证明了朗圣有能力解决了最顶尖实验室安全和环保问题,然而国内遭受健康威胁最大的,仍然是遍布各个地市的普通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朗圣理念的推广仍存在两个最大的瓶颈:一是最终用户话语权和决策权低,“决定实验室指标的人不进实验室,每天在期间工作的人不知道应该怎样要求建设方”。二是行业标准低,竞争对手理念更新慢。目前很多市面上的实验室建设仍然沿用了二三十年前的技术,根本无法解决安全和健康的问题。

唐曾琦说,自己的梦想是,能让整个行业标准提高起来,让科学家真正享受每一天在实验室的时间。他说:“朗圣挂牌后还要再努力20年,让每一个实验室都成为一个家,让每一个实验室都能盛开兰花。”(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