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在乡村发展与减缓贫困中的作用”国际研讨会在眉山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4 15:33:34
分享

2016年10月13日,由国际竹藤组织主办的“竹子在乡村发展与减缓贫困中的作用”国际研讨会在眉山市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杨新元副秘书长、眉山市市委书记李静、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博士(Dr. Hans Friederich)、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驻华大使及外交官出席研讨会,与知名竹子专家齐聚眉山,就充分发挥竹子在减缓贫困、促进乡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交流和探讨。

费翰思博士在开幕辞中表示,从森林资源经营到产品初级加工、再到终端产品,竹藤价值链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潜力巨大。“印度妇女互助合作组织生产的竹香签为当地提供十几万个就业机会;中国竹农利用竹子脱贫致富的案例不胜枚举。”他说,国际竹藤组织正在积极努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成员国密切合作,推进全球竹藤资源评价、充分发挥竹藤潜力、促进全球竹藤产业的创新发展。

大会特邀嘉宾加纳驻华公使阿尔弗雷德·萨米(Alfred Gogu Azumah Saame)表示,中国在竹子领域积累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和学习。他表示,国际竹藤组织通过在技术与政策层面的支持,帮助非洲国家开发利用本土竹资源。加纳从中受益匪浅,竹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与劳动力就业等乡村经济发展中功不可没。

中国作为竹产业发展水平领先的国家,竹子经济已突破传统小农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工业化开发利用。国际竹藤中心范少辉博士在专题报告中指出,通过竹子科技创新提升竹产品的技术含量与附加值,将大大拓宽竹产业的发展空间。研讨会还邀请青神竹编大师陈云华作专题报告,介绍青神竹编产业从眉山走向世界的发展历程。青神是国际竹藤组织的竹编培训基地,青神竹编发展的成功经验为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提供了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典范。

报告结束后,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驻华大使展开高端对话,从本国竹资源和竹产业现状出发,阐述竹子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中的角色和作用。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主要来自发展中地区,竹子乡村经济的发展水平各有不同。如何立足乡村经济,借鉴和学习先进的技术、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竹产业链的社会、经济及环境效益,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是国际竹藤组织及成员国合作的重要课题。(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