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稻产业化国家级研究发展中心落户青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4 13:27:15
分享

10月12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成立,并落户青岛市李沧区院士港。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

该中心由“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担任主任和首席科学家,他将牵头整合国内外专家人才,计划在3年时间内,实现海水稻种植亩产突破200公斤的目标。

据了解,野生海水稻最初在大江大河的入海口发现,具有不需施肥、抗病虫、耐盐碱三大特性,引起很多专家关注,但是海水稻需要攻克现有的75-150公斤的低产量现状,并且不同纬度、温度和土地状况,对海水稻要求千差万别,海水稻要实现大规模推广种植还需攻关。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将利用遗传工程技术,在现有自然存活的高耐盐碱性野生稻的基础上,通过基因测序技术,把野生稻天然抗盐、抗碱、抗病的基因选出来,通过分子育种学的技术驯化、配组,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的、利用初级淡化(1%盐度)海水灌溉条件下、能正常生长且产量能达到200公斤/亩的水稻系列品种。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科研和产业化应用平台,培育出可以适应不同纬度、不同气温的海水稻。将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研发成果进行国内外的产业化推广。

该中心在胶州湾北部白泥地公园处设立30亩海水稻科研育种基地,项目启动资金1亿元,远期项目投资规划将超过20亿元。该片盐碱地经过海水改造后可直接进行海水稻的科学实验,海水稻将在明年4月份种植,整个生长期都生长在盐碱地,用半海水浇灌。目前,袁隆平团队海水稻研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千分之十的海水灌溉条件下亩产可达150公斤,团队培育的耐盐碱水稻新品种,可以在纯海水浇灌20天条件下正常生长。  

除了海水稻,袁隆平院士入驻李沧区院士港后,还将致力于超级杂交稻和高光效应用科技成果的转化。在超级杂交稻新品种方面,研发目标是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的亩产在1000公斤以上的超级杂交稻新组合等。(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