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8月经济数据发布 投资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

作者:欧鲁男 来源:贵阳晚报
2016-10-14 08:55:22
分享

10月11日,贵州省统计局公布,1-8月,在全国投资回落的大环境下,贵州省投资增速仍保持较高水平,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4个百分点,总体实现平稳快速增长。

固定投资

完成目标四年最快

统计显示,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50.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5%,增速比1-7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与上半年持平。投资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全国高于西部的态势,增速高于全国13.4个百分点,高于西部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与全国投资增长态势相比,全国增速呈现回落态势,由1-2月的增长10.2%逐步回落到1-8月的8.1%,回落2.1个百分点,而贵州增速总体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由1-2月的21.1%回升到1-8月的21.5%,回升0.4个百分点。

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9%,进度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是近四年来进度最快的时期。

三大领域投资

增速“两增一降”

1-8月,全省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773.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9%,增速高于全省投资增速6.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主要行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速由1-7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完成投资1307.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

1-8月,全省工业投资完成1060.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6%,比1-7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而在房地产方面,1-8月,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405.6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全省房地产去库存力度加大。

民生、新兴“三块长板”

增长快速

教育、卫生与社会工作分别完成投资141.24亿元、43.5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2.9%、68.5%,增速分别高于全省投资增速31.4个百分点、47.0个百分点。

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投资61.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1%,高于全省投资增速9.6个百分点;与旅游相关的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别完成投资103.52亿元、78.78亿元,分别增长29.7%、39.4%,分别高于全省投资增速8.2和17.9个百分点;与大生态相关的生态环保产业投资完成662.89亿元,增长65.2%,高于全省投资增速43.7个百分点。

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完成95.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3%,比全省投资增速快69.8个百分点。其他新兴产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投资87.23亿元,增长86%,比全省投资增速快64.5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完成投资21.34亿元,增长51.2%,比全省投资增速快29.7个百分点。

专家意见

补短板 挖潜力

对于本次统计结果,贵州省统计局专家建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贵州省应准确把握国家加大中西部基础设施投资、向国家积极争取更多基础设施项目,补齐贵州短板,发挥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撑作用。

同时进一步挖掘新兴行业投资潜力。特别围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增加优质新型产品和生活服务等有效供给。

同时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资本融资格局多元化发展,以向银行担保、推动上市融资、支持小额贷款担保机构发展、PPP模式等多种方式,保证重大项目融资渠道畅通。(记者 欧鲁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