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国际平台创造机遇 贵州茶率先整合茶叶产业链

作者:高珩 来源:贵州商报
2016-10-14 08:55:22
分享

原标题:贵州茶率先整合茶叶产业链

10月11日,在铜仁梵净山下,一场茶业联盟大会在国内率先拉开茶叶产业链整合的先例。主办者是贵州茶业龙头企业——— 贵州贵茶有限公司,从2015年起,贵茶正式联合贵州各地茶企组建贵茶联盟,建设符合欧盟出口标准的茶园,目前联盟企业已发展到60余家。贵茶对联盟企业的种植,设备,工艺,生产管理等做系统规范与支持,并联合国际检测机构及贵州大学博士站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与质量管控。

此次联盟大会可谓贵州茶行业一次的小峰会,贵州省政府主抓茶叶的领导班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传耀,省农委常务副主任、省茶办常务副主任胡继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茶叶协会会长禄智明,省人大原副主任庹文升等领导均出席会议。傅传耀指出:茶业联盟,是个方向,贵茶联盟,锻造了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的发展平台。

胡继承在大会上提到,企业组合不是简单的板块拼接,而是通过资源优化重组取得1加1大于2的效果。喝干净茶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行动,要一代一代坚持下去。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贵茶质量管控的合作伙伴,国际检测机构SGS大中华区负责人,及贵茶生态肥、生物农药供应商等均出席大会,引人注目的还有某国际茶叶采购巨头考察团一行人。

“以往很多茶农都是自产自销,产品品质参差不齐,规模小,很难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贵茶联盟主席、制茶专家牟春林介绍,贵茶联盟就是要整合整个产业链,中上游规范种植生产保证品质,下游销售利用贵茶目前搭建的国际平台,将种出来的优质茶叶销到国内外。

据悉,贵茶早在2011年就通过欧盟400多项农残检测出口到德国,目前产品远销德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沙特阿拉伯等十个国家和地区,并荣获2016年德国农业协会金奖。正如贵茶董事长王晓春所言,坚守茶叶质量是贵州茶唯一的生存法宝,这是贵茶坚守质量的底线,让天下人喝干净茶是我们的理念,还是要用坚持的精神去苦干10年,坚持工匠精神,把茶叶做到精益求精。(高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