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农村200万户改厕任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3 15:25:16
分享

截至2016年8月底,山东省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25万户,提前完成省政府确定的200万户年度工作任务。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娥在10月12日山东省政府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介绍,山东省住建厅会同省委宣传部、农工办,省文明办、发改、财政、农业、卫生、环保、质监、妇联、爱卫办等11个部门,成立了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调度、通报全省改厕工作进展情况。

举办了全省农村改厕工作现场培训班,对农村改厕招投标有关规定、信贷支持政策、施工技术等内容进行讲解。会同山东省质监局制定并公布实施地方产品标准,要求各地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规划、设计、建筑、管理和卫生监督、监测等工作中,严格遵守国家和省里的各项技术标准。

李娥说,建设质量是衡量改厕成效的关键,改厕工作坚持“高标准、严督查”,确保厕具产品、使用寿命和无害化处理效果符合标准要求。

资金保障方面,会同省财政预拨6.45亿元专项用于农村改厕工作,对一般农户每户补助3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助400元。各市、县分别按照不低于省级资金配套,据调度,截至8月底各地已落实配套资金 11.3亿元。

去年,山东省被住建部列为全国改厕和污水处理试点省,山东省政府与住建部、农发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农发行为山东省提供不少于200亿元的长期低息贷款。 截至目前,威海、济宁、滨州等市申请农发行贷款16亿元,用于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工作。

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对改厕进行补助,鼓励农户以自备砖、砂石、水泥建筑材料或以出工等形式参与改厕,尽量让农民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就用上卫生厕所。

山东省《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5]50号),提出到2018年底,全省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