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红九军:铮铮风骨昭日月 浩浩精神炳千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3 08:52:12
分享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九军:铮铮风骨昭日月 浩浩精神炳千秋
桐树庄村讲解员在红九军纪念碑下讲述红九军的革命故事。(沈洋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沈洋 齐馨)10月11日,跟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的记者们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叶县。

叶县被誉为“岩盐之都”、“叶公故里”,当地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与此同时,这里还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的诞生地。

11日下午,依然濛濛细雨,记者们到达了河南辛店桐树庄村。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的纪念碑就悄然屹立在桐树庄村的广场上。

在庄严的纪念碑下,桐树庄村的讲解员讲述了红九军的光荣革命历程。1930年5月,中原大战爆发,社会动荡加剧。中共中央决定在当时驻扎河南叶县的杨虎城部参加军阀混战后,即组织兵变,谋划起义,以壮大革命之力。

7月29日夜,起义枪声在舞阳下醴河店打响,毙反动军官获军资器械,引军七百余人南下,30日上午,行至此处,整编誓师,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旋挥师南阳。

7月31日,当红九军部队行至南阳赊旗镇时,遭遇闻风赶来的十七路军及其他部队的堵截,身陷重围。

最后,由于敌我力量众寡悬殊,加之缺乏斗争经验,这支短暂存在的红九军遭受严重挫折而失败,像一颗流星悄然陨落,番号亦被撤销。

虽然红九军的将士们起义未竟而身先卒,但他们不怕牺牲的精神和高尚的爱国主义信念一直在叶县流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发图强。

为弘扬长征精神,推广爱国主义教育,叶县县政府于2012年8月开始组织建造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纪念碑。

纪念碑的基座高1.930米,主体高7.30米。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言为纪念碑提上了“红军将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纪念碑碑文中这样写道:惜起义未成,但其铮铮革命风骨,可昭日月;浩浩革命精神,彪炳史册。

讲解员告诉记者,每逢清明节和重大节日,都会有附近学校师生和群众都来瞻仰纪念碑,怀念红九军的革命事迹,学习他们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他表示,"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贡献,以此来报答红军的牺牲和奉献。"

目前,中国共农红军第九军纪念碑已成为周边市县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景点,中国共农红军第九军纪念馆于2015年11月被平顶山市委宣传部授予平顶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