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泉州石化用中国高端装备打造世界一流炼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3 08:41:57
分享

近日,记者赴中化泉州石化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中化泉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过程中,中化集团坚持“能用国产装备绝不进口”原则,走出了一条重点依托国产高端装备、立足自主创新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炼厂的发展之路,在实现企业自身转型升级过程中,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高端能源装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国产化进程。

中化泉州石化用中国高端装备打造世界一流炼厂
中化泉州石化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炼厂 胡美东 摄

截止目前,中化泉州石化高端装备国产化率超过90%。据介绍,中化泉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是国家“十二五”期间建成投产的重点项目,在建设之初就确立了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炼厂的目标。由于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中化泉州石化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据中化泉州石化张强总经理介绍,渣油加氢4M150新氢压缩机是中化泉州石化的关键装备。该设备额定流量达到83000Nm3/h, 机组单列的综合活塞力超过1000KN,必须采用150系列往复压缩机,国内尚无满足要求的产品,国外也仅有美国德莱赛兰、GE、托马森公司能够生产。

中化泉州石化用中国高端装备打造世界一流炼厂
泉州石化国内首台4M150系列往复式压塑机介绍 胡美东 摄

考虑到重大项目都不给国产装备机会,中国制造又如何强大起来?中化泉州石化经过反复调研,与国内石化装备龙头企业——沈鼓集团联合攻关,立项生产国内首台4M150新氢压缩机。4M150新氢压缩机项目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中被一致认为: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进口设备,该国产设备节约投资上千万元(单台)。目前,该设备运行良好。

此外,在中化泉州石化,类似的国产化案例还有很多。例如,为渣油加氢装置压缩机配套的大型增安型同步电机,用于焦化除焦的高压水泵,蜡油加氢裂化装置中的高压螺纹锁紧环换热器等过去依赖进口的高端装备,均在中化泉州石化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通过联合开发,实现了高端装备国产化突破。

中化泉州石化用中国高端装备打造世界一流炼厂
中化泉州石化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炼厂

张强说,过去,跨国公司垄断高端石化装备市场,产品价格奇高、交货期长,国内炼化企业有苦难言。随着我国高端装备研发制造的进步,国内企业技术上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但由于缺乏有说服力的应用案例,在市场上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对此,中化集团发挥央企国家队作用,在与装备制造企业联合攻关中提升了自身的工艺水平,有力地推动了高端装备国产化的进程,支援了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并终将获得装备国产化的反哺。

中化泉州石化用中国高端装备打造世界一流炼厂
中化泉州石化中心控制室

中化泉州石化生产汽油、柴油、煤油和聚丙烯等20余种石化产品,其中汽柴油全部达到欧V标准,并可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柴汽比。2015年,中化泉州石化加工原油997万吨,装置运行平稳,顺利度过了试运行期。2015年9月22日获得成品油来料加工出口资质,并在当年实现成品油出口,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抓住国家供给侧改革、去产能、鼓励成品油出口的机遇,利用泉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优势,不断扩大产品出口规模,1-9月份共出口成品油200多万吨,出口国家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泰国、荷兰等,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占比在70%以上。(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