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限铅令”或再度升级 福建玩具企业亟需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7:25:59
分享

10月12日,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欧洲委员会在9月曾提出议案,建议订立减少玩具中的铅浓度新指令。对于我国玩具业界而言,预期生产成本将上升,而产品种类则会减少,或带来市场竞争力下降等影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国,而欧盟是中国玩具第二大出口市场。在今年四月,欧盟曾表示,其在2015年产品安全问题发出2072次警报,涉及玩具、服装和耐用品等,在欧盟发现的问题产品中,中国产品占62%,而玩具占比约27%。

福建历来是玩具出口大省,出口品种以毛绒玩具、塑料玩具、电动玩具为主,主要输往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等,玩具出口量稳步增长。若由于在国外频遭通报,或不准销售,或采取扣关等措施,将致出口企业蒙受损失。

新形势:“限铅令”趋于严苛

新的“限铅令”是欧盟鉴于铅对儿童神经发育的影响,特别是导致学习能力缺损,认为必须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儿童接触铅的机会,包括经由玩具接触铅的可能性。该项关于玩具中铅浓度的新指令,在现行限值基础上被全面实施收紧。与现行限值相比,新指令中的限值趋于严苛:干燥的玩具材料(例如粉笔)中的铅含量由现行的每公斤13.5毫克降至每公斤2.0毫克,液态或黏稠的玩具材料(例如手指画颜料)由现行的每公斤3.4毫克降至每公斤0.5毫克,玩具表面刮出物(例如涂料) 的铅含量由现行的每公斤160毫克降至每公斤23毫克。最坏的情况是某些类别的玩具可能被完全禁止生产。若新指令获通过,诸如一些采用天然含铅的原材料制造的美术及手工玩具,则未必能够输入欧盟。

关于新指令实施时间的规定,成员国须于欧盟官方公报刊登新指令18个月后的日期之前,把修订后的迁移限值转置为本国法例,并自该日起实施,以及通知欧委会有关转置措施。成员国理事会有两个月时间去决定通过或否决被修订的迁移限值。若理事会赞成采纳建议措施,或理事会并无行动,则建议措施将提交欧洲议会。假如由转交理事会的日期起4个月内,欧洲议会不反对建议措施,则该措施必须被采纳。

老问题:铅含量超标原因

铅化合物是颜料、塑料、橡胶等产品的原料,铅含量超标在不同产品中的产生原因也不尽相同。在玩具中,油漆涂层是比较常见的,其超标原因主要涉及了四个方面:首先,是使用铅含量高的劣质油漆、生产原材料控制不够完善;其次,是生产厂家未能完全准确区别对应原料与供应商关于不同型号、颜色、批号的油漆检测报告;再者,原料管理不够规范,正常批号的油漆中混入其他不同批号的油漆,使玩具产品的涂层铅含量出现上下波动的现象;最后,是生产商对欧美等输出目的国的产品技术标准不够熟悉,在生产环节中未能准确把控产品相关数据指标。

此外,塑料、纸张、皮革也是铅含量易超标材料,尤其是软塑料,在玩具中的应用相当广泛。含铅添加剂是塑料中含铅的主要原因,采用低价劣质塑料、生产原料把控不严都可能造成含铅量超标。而纸张成分组成复杂,在测定中可能会出现铅超标的情况;皮革在鞣制时使用了大量的化学制剂,在皮革上残留的化学制剂也可能导致铅或其他有毒元素超标。

再思考:如何避免铅超标

对于生产企业而言,避免铅含量超标情况的出现仍可主动作为。对于已完成的玩具产品,可到检测质量高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诸如国家质检总局的玩具检测实验室、国家认监委批准的玩具3C检测实验室、获得香港HOKLAS认可的玩具检测实验室、获得中国CNAS认可的玩具检测实验室等。而在质量管理方面,还应该注意以下两点:

首先,抓紧源头。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良好运作,提高质量保证能力,要想企业生命力长盛不衰,就应该严格检测原料,保证生产原料型号、批号完整,保证每一批号的原料都经过检测,质量合格。尤其需要注意工艺原料的选用,像油漆用量少的玩具,也要采用高品质油漆,很多召回的玩具正是少量油漆涂层的铅超标。加大技术投入和创新,使用新型环保、安全无毒的原材料替代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原材料,减少玩具化学危害。

其次,控制过程。对关键生产岗位的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其质量意识,保证生产过程不要引入新的污染。根据需要,可对玩具成品、半成品进行检测。一旦发现铅含量超标,应尽快查找原因,并马上分割合格与不合格产品。根据原因解决问题并采取纠正措施,避免后续生产中潜在的不合格因素。针对各类检验规程、关键元器件的质量控制、合同评审、产品首件设计和检验、产品过程检验和成品检验、关键岗位人员培训等关键控制点加强监管,从而提升质量管控能力,从源头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此外,自今年9月1日起,玩具、童车、儿童用安全座椅等15个商品类别将无需法定检验检疫即可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将不再对其实施出口法检,出口玩具企业或其发货人、代理人也无需再持由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出境通关单》即可向海关申办出口手续。企业应加强对欧盟玩具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法规和标准的了解,及时关注欧盟通报信息,做好收集、整理工作,按照欧盟标准和要求组织生产,通过增强研发能力,创造自主品牌。积极适应新形势,充分发挥质量主体责任意识,提升自身的质量保证能力和风险防控意识,避免因出口质量问题造成损失。(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