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儿科专家王大勇三次援疆受乌苏群众称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7:25:11
分享

“能再次援疆我感到很开心,因为1年半的时间太短了,我还没有带出一支队伍!”第二次援疆时,营口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大勇在日记中这样写。如今在他的指导帮助下,乌苏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了儿科病区。

“基层妇幼保健医疗的缺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如果有机会,我还会选择援疆,还会去到牧民家里为他们服务。营口需要我,但这里的群众更需要我。”就这样,从2012年7月起,王大勇开始了他的三次援疆工作。

刚来乌苏市妇幼保健院时,王大勇发现这里除了接诊出诊外,并没有突出儿童保健的专业优势。为了将现有的儿童保健优势突出,为了给新生儿提供一个更为安全的医疗保健服务,王大勇向院领导建议,根据儿科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成立儿科病房。到乌苏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不到一个月,王大勇就把医院里里外外的情况摸了个一清二楚,经过准确“号脉”,他大胆向院领导提出了成立儿科病房的建议。

一时间,反对者有之,不解者有之。“援疆一回,也就一年半时间,干嘛为自己找这么大的麻烦。”“凭你的技术,闲半个膀子就把工作干了,没必要让自己担责受累。”面对亲友、同事和一些好心人的诘问和劝导,王大勇并没有退却,不到一年的时间不仅成立了儿科病房,还引进了新生儿抢救辐射台,保温箱,新生儿蓝光治疗仪等仪器。病房建起来后,人手不够的难题摆在了他面前,于是,他带领7名没有儿科临床工作经验的医生,开始忙碌而艰难的启动工作。在这期间每天坚持到院,周六,周日从不休息。每天做到教学试查房,两周一次教学讲课并开展讨论。手把手地教他们怎样写病历,怎样交代病情及正确合理用药。手机24小时开机,经常深夜会诊,随叫随到。

2014年9月的一天,凌晨两点,劳累了一天的王大勇在睡梦中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一个新生儿出生后重度窒息,需要紧急诊救。王大勇直奔医院。患儿面色苍白,无自主呼吸,心率40次/分,血氧饱和度不到20%。王大勇当机立断,采取气管插管、扩容等抢救措施,约5分钟后,患儿出现自主呼吸,面色转红润,心率达到90次/分,心肺复苏了。一个小生命就这样被王大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援疆三年多时间里,王大勇不顾风险收治危重患儿50多名,“全力救治”是他的口头禅。(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