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在秦皇岛市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5:51:30
分享

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在秦皇岛市举行

10月11日,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在秦皇岛市举行

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在秦皇岛市举行

10月10日,田向利、姜德果、孟祥伟等到圣蓝海洋文化产业园考察。

中国日报网秦皇岛10月12日电 10月10日至11日,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在秦皇岛市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努力把我省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满意文化服务。

副省长姜德果主持会议,并就发展壮大我省文化产业提出具体要求。我省11个地市的宣传部部长或主管副市长作了大会发言,并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递交《“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责任书》。

市委书记孟祥伟在大会上致辞。他说,秦皇岛自然禀赋优越,文化资源丰富,历史底蕴厚重,是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夷齐让国、老马识途、姜女寻夫、甲申大战、长城抗战等故事跃然史册、穿越时空;昌黎“三歌一影”、抚宁吹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深入人心;孤竹文化、祈福文化、碣石文化、长城文化、海洋文化、长生文化等特色地域文化百川聚海、交相辉映。秦皇岛的文化资源十分“高大上”,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独特优势和资源禀赋。

孟祥伟表示,近年来,秦皇岛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把文化作为绿色崛起的核心动力,大力推进“文化+”系列举措,实行全产业融入文化、全领域发展文化,全社会传承文化,“文化+生态”“文化+旅游”“文化+康养”正在成为秦皇岛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主要方向和靓丽名片。在省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下,秦皇岛市文化产业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各类市场主体投身文化产业热情空前高涨,文化产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逐年提高,呈现燎原之势、显出支柱之形。但与拥有的丰富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大势相比较,与上级对文化产业的殷切希望和省内兄弟城市百舸争流形势相比较,秦皇岛文化产业发展还不够大、不够强、不够优。我们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深化认识、完善思路、创新举措,努力开创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田向利在讲话中指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选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有效途径,是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是实现文化民生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呈现出创新发展、增比进位、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但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先进省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我们还存在着诸如思想认识不到位、改革创新力度不够大、文化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实力不强等问题。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以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努力把我省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满意文化服务。

田向利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文化产业的目标原则和重点任务,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好宣传文化主阵地,使之成为全省文化产业的“压舱石”,强力支持传统主流媒体做大做强,培育打造新兴媒体,加大对文艺院团的扶持力度,推动改革文化设施建设。要抓好区域特色文化产品,为壮大全省文化产业助力添彩,抓好“文化+”,培育更多文化产业新业态,在文化+旅游、文化+体育、文化+互联网以及文化+其他产业方面实现突破。要抓好市场主体,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硬支撑,扶持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民营文化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大力在文化产业领域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田向利强调,要努力把打造我省文化支柱产业的目标落到实处。文化产业涉及领域广、工作任务重,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推进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明确职责任务,强化政策扶持,强化监督监管,加大奖惩力度,确保“十三五”末全省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利用10月10日一天的时间,实地观摩了秦皇岛市渔岛文化产业基地、中俄文化艺术合作产业园、北戴河怪楼文化艺术片区、北戴河艺术村落、亿维动漫产业基地等文化产业项目。

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和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宣传文化系统负责同志,申报2016年度省文化产业十强县的县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