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导师“成名”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3:32:29
分享

潘毓荣,南航新疆分公司货运部查询岗位主管,工作认真负责,业绩突出,在同事中有较高威信。2015年底,在青年员工成长培养工作中,潘毓荣与新入职“萌妹子”赵晓雪成为师徒,秉承“传帮带注”理念,从业务、生活全方位介入小赵生活,帮她快速融入集体,实现自我。今年,潘毓荣被评为南航“优秀导师”,也“成就”了潘师傅的另一面人生。

金牌导师“成名”记
潘毓荣生活照

“传”能吃苦肯奉献的民航人精神

在工作中,潘毓荣以身作则,以自身的言行举止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徒弟良好的品德。在潘毓荣带着小赵连夜处理少收货物过程中,教会了小赵认真细致;在照顾无人提前的小狗时,让小赵学会了对货主对货物的关爱;在航班大面积延误,而持续工作24小时时,小赵学会了爱岗敬业;在成功“破获”货物不正常等特殊事件时,小赵学到了工作技巧,也拥有了“小福尔摩斯”的喜悦.......

“帮”业务技能提升

金牌导师“成名”记
潘毓荣讲解货物理赔流程

为使小赵快速成长,潘师傅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小赵的性格特点和学习进度,不断调整培养计划和推进表。同时,适时申请,给予小赵更多的岗位实习机会和锻炼经历,并建议选送小赵外派培训,拓展青年人的眼界,使小赵倍感单位的重视和关心。目前,小赵已完成了各个岗位的轮岗工作,从基本的货物收运、发放,再到配载、查询等工作,小赵都能很快上手,对所学业务也能融会贯通。

此外,潘毓荣还多方面、多途径地提高徒弟的服务意识和技能。由于新疆冬季较长,大雪天气对运行影响很大,有时从飞机落地到货主提取货物需等待较长时间,潘毓荣就不断向小赵传授服务技巧,在特殊天气下,耐心、恰到好处的解释并安抚客户情绪。

记得曾有一位货主从哈尔滨运来5箱啤酒,在长途运输过程中碎了不少。货主强烈要求赔偿,小赵尝试着与货主沟通理赔细节,但货主情绪激动,极不配合,小赵败下阵来。见状,潘师傅告诉小赵:“想想如果你的东西在运输过程中损坏了也会生气。想要顺利解决问题,就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想想他的诉求后再沟通。”于是,她带着赵晓雪一起处理了这桩理赔案件,货主将之前的怨气一吐为快,愉快地接受了理赔结果。不仅降低了公司的损失,也使货主增加了对公司的信任。同时,让小赵更好的掌握了沟通技巧和理赔处理技巧。

金牌导师“成名”记
潘毓荣指导赵晓雪学习查询业务

“注”青工个人发展

在生活中,潘毓荣是把徒弟当朋友,力所能及地帮助徒弟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小赵也亲切的称呼潘师傅为“潘姐姐”。由于家远,上下夜班的交通和安全问题,让小赵非常苦恼,于是潘姐积极帮助她在机场安置宿舍,并帮助她购买生活所需,收拾布置房间,与小赵一起将20平米的小宿舍打造成小女孩的“温馨小屋”。小赵刚到货运,因刚结束一段感情,心里还有些过不去。于是,潘姐努力成为她的“贴心小姐妹”不断开导她、鼓励她、关心她,帮她分析情感问题。慢慢的小赵重新抖擞了精神,快速融入到了新环境中来。

金牌导师“成名”记
赵晓雪生活照

此外,潘姐还积极鼓励小赵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加单位的各项活动,充分展示自我。由于是倒班性质,有时活动会与工作时间冲突,这时潘姐会主动帮她顶班,让小赵能安心做好每一次展示。近一年,小赵代表货运部,参与分公司法律知识竞赛,获得三等奖;参加分公司“两学一做”知识竞赛,获得二等奖;参加了“五四”青年创意大赛、青年成长故事会等活动;此外,小赵还被聘为了分公司的“青年英语双百”教员,带领广大青工开展英语培训。

当下,南航正全面打造“阳光南航”,具备创新能力、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也成为公司发展的必然所需,培养综合能力人才,是公司赋予广大导师的责任和义务。将来,会有更多的金牌导师出现,持续做好“传帮带”,为“阳光南航”添砖加瓦。(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