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看着照片像孩子一样哭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13:21:51
分享

下午下班时间已经过了好久了,我正在为自己终于学会了那个“高级”的复印机复印贫困户资料而高兴着,认真地一张一张地复印着,忽然听见同事梅丽说:“李乡长,我的贫困户哭起来了。”我马上停下手中的活一看究竟。

原来是50岁的再同汗·艾力大姐拿着自己、自己的爱人,还有扶贫负责人梅丽的彩色合照,呜呜地哭了起来,像个孩子一样,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指着照片中的三个人一一地问梅丽,这个是谁,那个又是谁?梅丽耐心地说:“大姐,这个是你,这是你的爱人,这个是我呀!”再同汗大姐哭得更厉害了,一边擦眼泪一边说着:“热合卖提、热合卖提!”我上前去拥抱她和梅丽,给大姐递上纸巾,也跟着眼眶湿润。大姐和爱人从来没有过合照,她看到这么珍贵的照片,看到梅丽和自己以及爱人一起的合照,竟哭得像个孩子,眼睛里满是对梅丽帮助自己和家人的感激。而已经当妈的梅丽也高兴地像一个孩子,对我说:“李乡长,大姐还说我长得很漂亮呐!”梅丽还分享拍照片时发生的事,大姐和她的爱人特别配合,让他们怎样站就怎样站,生怕没有照好,由于那个维族男孩不太会用梅丽的手机,手总是挡住摄像头,拍了好多次才拍上,可他俩却一直很认真用心地配合着,因为这照片对他们来说,可能是这大半辈子以来,第一次的合照,有太多的情怀和故事。

梅丽还分享了大姐的一个小插曲,说有一次开车从村里过,恰好看到了大姐走在路边,她邀请大姐上车,大姐却不好意思拒绝了。梅丽说:“没事儿,我正好顺路。”大姐这才上车,可大姐很小心地把自己带着泥土的鞋子脱了下来,仔细地包在了自己的衣裙里,担心弄脏了梅丽的车子,梅丽一再说没有关系的,可以安心的坐车,可大姐就是感激却又不安地坐着。听到这里,我鼻子一阵儿又一阵儿地发酸,在这片土地,需要我们一起努力去改变的还有太多太多,一定一定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于是,我又开始对梅丽唠叨起来,其实是对自己说的,基层就是如此,许多人都又爱又恨地工作着,因为基层真的是千条线,千丝万缕地缠绕着,有些人理清了,有些人被困住了,可百姓一个很小的点、很细微的举动,就能让你烦躁的心一下平静、柔软甚至愧疚不安起来。当你真的为老百姓做了实事,百姓的一个会心的小动作、一句热合卖提的话语、一种肯定的眼神,会让你觉得所有的辛苦和委屈都是值得的。

在基层做许多工作,有人会认为是琐碎的、繁杂的、枯燥的,可当你真正用心用情地想,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打好为老百姓服务的基础,哪怕是一点点小石头的基础,起了一点点的作用都是好的,因为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用真心和真情去做这一块块的小石头基础,去真正地想着工作不是帮谁干的,而是作为党的干部,无论你身在哪一个乡镇、哪一个岗位,哪一个级别,一心为老百姓着想,只是做了自己本应该做的工作,作为新疆的儿子娃娃,只是做了自己最本职的工作而已,基层就真正强大,真正坚实了起来!(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