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架起新丝路:“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新疆原创音乐节·全民音乐秀”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09:13:28
分享

音乐架起新丝路:“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新疆原创音乐节·全民音乐秀”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节目《丝路鼓韵》。

10月10日上午,“网络名人凝心聚力十三五·聚焦一带一路”采风宣传活动暨“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新疆原创音乐节·全民音乐秀”启动仪式在吐鲁番市高昌区旅游文化广场举行。

音乐架起新丝路:“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新疆原创音乐节·全民音乐秀”启动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刘红岩、新疆网信办副主任卢春萍和吐鲁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建武共同启动“网络名人凝心聚力十三五·聚焦一带一路”活动。

“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新疆原创音乐节”是由国家网信办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吐鲁番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一个旅游文化节庆活动,活动主要在吐鲁番“葡萄之城”的传统概念上加入“音乐之城”的新时代概念,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升级改造,发展繁荣文化产业。其中,吐鲁番全民音乐秀是“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新疆原创音乐节”活动的重要内容。据悉,自3月25日起,在全新疆征集到的原创歌曲达187首。

今年登上上海东方卫视《妈妈咪呀》栏目,被称为吐鲁番“阿黛尔”的奴热曼·曼合木提也接受了采访“像我们从小城市走出去,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回来,做自己的音乐,真的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去推广原创音乐”。

音乐架起新丝路:“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新疆原创音乐节·全民音乐秀”启动

那孜库姆与街舞结合的表演《舞动火焰山》。

“我不太懂音乐,但到了吐鲁番感觉不一样,沉醉在音乐里,这里的人听着节奏就想唱,只要有点就想跳”网络大V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杜少中@巴松狼王告诉记者“比如刚才这个活动,我在旁边看着就不自觉的跟着旋律走,人在这种环境中的情感是不一样的,不紧张,很愉悦。”他还说,葡萄和歌唱放在一起光听起来就很甜蜜。

“果然名不虚传”国家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网络名人@震长侯建民介绍了自己在全民音乐节上的感受。他说,以往只是听说新疆人民能歌善舞,这次在现场才真正的感受到新疆人民把对生活的乐观和积极向上的态度都融入到他们的音乐里,同时传统歌舞又融入现代的说唱艺术,这种创新形式很好,感觉非常好。

启动仪式现场,有近5000名观众参与。采用网络视频直播与传统媒体围观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以1(湖南)+5(5个直播)+30(30个反映新理念新发展的故事)+1万(1万个直播账号)+歌会(小歌会+大歌会)的模式,形成以网络视频直播唱主角、全民参与的全新网络文化活动。目前,仅在光圈直播,以“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作为昵称前缀的视频直播账号就刷爆了手机屏幕,要进行多次加载操作才能看到所有账号,其他视频直播平台注册账号的吐鲁番用户则数以万计,收看观众累计突破千万人次。

除当天的活动之外,依托近年来建起的955个农村文化大院、147座村民文化活动和分布在城乡各地的文化活动小舞台,特别是连续举办了3年的“文化之冬”活动中组建起的141支民间文艺团体和392个文化活动小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小歌会让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便捷的参与其中。(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