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善细沙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宽致富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09:05:23
分享

深秋时节,走进云南省永善县细沙乡凉水村马鞍山大丫口,只见集体林地里30余名群众正忙个不停,有的忙着翻地,有的忙着播种……

“这里是我们村的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用来种植中药材,基地共110亩,海拔2000米,属阴湿地,土壤腐殖质丰富,很适合重楼生长。”凉水村党总支部书记刘成超为介绍道。

云南永善细沙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宽致富路

重楼,其味苦,性微寒,有小毒,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之功效,常用于治疗疔疮痈肿,咽喉肿痛,蛇虫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等症状,是云南白药的主要原材料之一。

今年3月,在凉水村党总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成立了永善县强发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有会员11人,其中贫困户6户,合作社按照入股自愿、退股自由、资源共享、利益均分、按股分红、多入多得的合作机制进行运转。目前,在凉水马鞍山社流转集体林地110亩,计划用四年的时间将重楼的种植规模扩大到110亩。

“今年我们组织三批村民分别到昆明、大理祥云县、丽江等重楼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学习重楼种植技术。计划今年完成重楼育苗11亩,块茎种植20余亩,明年用收获的子种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按照每亩块茎收入10公斤籽种,2000元每公斤计算,明年合作社可收获价值40余万元的籽种。”合作社社员苏保强对合作社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云南永善细沙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宽致富路

细沙乡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从“单打独斗”的种植模式转变为“抱团闯市场”,使“指头”变成“拳头”,解决了农民信息不畅通、无种植技术、无管理理念、产业不成规模等问题,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带动了群众的致富热情。

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细沙乡以贫困村、贫困户为主战场,以增加农民收入、减少贫困人口为主攻方向, 坚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抓手,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全乡共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实现农业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其中:大同村、三堡村采取产业支部连接,党员基地示范;种植大户带动,技术培训引导等方式发展壮大猕猴桃产业。

目前,细沙已种植红心猕猴桃1450亩,其中250亩已挂果;阳堡村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林下养殖乌骨鸡10000只;凉水村、黄金村按照入股自愿、退股自由、资源共享、利益均分、按股分红、多入多得的模式,发展中材药;石坪村专业合作社主要发展养殖业,养殖西门塔尔牛500头。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