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光触媒研究取突破 可吸附同时分解甲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09:04:52
分享

“现如今,环境污染已经困扰我们的生活,pm2.5、雾霾等辞汇深入普通市民心里。”10月10日,来自香港的世界绿色组织创办人汪振富,在常州举办的江苏环保企业关于“非光触媒”的科研成果发布。来自香港的世界绿色组织创办人汪振富担忧地作了如上表述,并指出除了大环境的污染问题外,居家小环境的装修和家私释放的甲醛等有害气体污染,也应重视,他呼吁更多的环保企业能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为净化空气及保护环境付出努力。

根据国家室内空气检测部门的调查,新装修居室90%以上有害气体严重超标,而甲醛就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之一。目前,国际上最安全洁净的环境净化材料是光触媒,这是一种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导体材料的总称,在紫外光线的作用下,产生强烈催化降解功能,有效降解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但由于受天气限制,及高昂的价格,难以在普通居民家中普及。

此次江苏龙商环保科技公司发布的科研成果,是运用非光触媒原料——沸石,从中提取产出超纳米级微晶体,附着在纺织物的表面,并添加分解配方,利用其超强的吸附和分解甲醛、TVOC及常见病菌的能力,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这种技术在国际范围内是首创,应用到窗帘、墙纸、布艺方面,可以吸收并分解新装修房屋的甲醛。”汪振富以其从业30多年的经验介绍说,现在国际上流通的净化空气技术只能吸附甲醛等有害气体,并不能同时分解,“今天发布的成果是一项突破。”

据该公司CEO蒋旺介绍,此项成果是与韩国翰林院院士、韩国纳米物质研究院院长尹景炳合作历时四年研究出来的。运用该技术研发的“特聚龙”面料,在24小时内能吸附空气中95%以上的甲醛并分解为水蒸气和二氧化碳,无需光合作用。实验表明,在6小时内可将甲醛含量由50ppm降至0.02ppm,显著改善空气质量。面料亦可反复水洗使用。

汪振富直言,这在行业内是比较顶尖的技术,可与环保业不同的产品相配合,比如直接运用到家具建材中,他期待着更多环保业者创新技术并用于民用生产,实现社会的绿色发展。(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