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改变城市——2016城市梦工厂种子计划启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6-10-12 08:59:57
分享

双创改变城市——2016城市梦工厂种子计划启动

2016-10-11 19: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11日下午,第二届全国双创周即将开幕之际,2016年城市梦工厂种子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城市梦工厂秘书长郭晨、深业集团综合部总经理邱贵忠、深业置地董事长张健、深圳市排放权交易所总裁葛兴安、腾讯云商务副总裁李文涛等参加发布会介绍计划详情并答记者问。

双创改变城市——2016城市梦工厂种子计划启动

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中国经济发展双引擎。同年,城市梦工厂诞生深圳,成为全国首个聚焦城市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双创平台;为总理提出的“双公双创双引擎”探索了一条协同联动之路。城市是中国经济在需求侧最大的市场,而创新则是中国经济在供给侧最强的动能。深圳作为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城市创新”之道的探索和输出是我们当仁不让的使命。

一年来,城市梦工厂在城市安全、城市更新、智慧城市、海洋生态保育和绿色基础设施运营等公共领域成功孵化了多个种子项目,获得了各级政府、各行业领军企业和各领域社会组织的高度认同。目前,除深圳规划院、深业、深能、腾讯、华为、浪尖等六家发起机构外,深创投、壹基金、中国电信、天安数码、光启创新、平安银行、德勤咨询、创客工场和深圳市排放权交易所等数十家各领域领军机构都在以城市梦工厂为平台共同推动城市创新。

双创改变城市——2016城市梦工厂种子计划启动

今年,新一期的种子计划以“双创改变城市”为主题;继续致力于市场力量与社会力量的深度协同;继续致力于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同实现;继续游聚焦城市发展痛点,孵化城市创新项目,推动城市系统升级。二十多家来自深圳各领域的领军机构将全程协助今年优秀的种子项目们落地实施。

今年,新一期的种子计划将采用“3 N”的选题模式,在继续保持开放性的同时聚焦三大重点板块,旨在通过项目选题的相对集中加强项目互助与互补,提升产品层级。这三大重点板块分别是:1,碳基生活——打造个人消费领域的碳交易生态系统;2,都市游戏——培育基于真实城市运行的虚拟现实互动系统;3,营城矩阵——通过一百个城市公共服务节点,建构新一代城市公共服务集散系统。

今年,新一期的种子计划将进一步专注“人与人的联接”,通过多种活动为种子团队与梦厂导师建立了解与信任,并通过自愿达成的股权协议结成项目共同体。参与种子计划的梦厂导师均来自城市梦工厂成员单位或推荐,依托城市梦工厂横跨各领域的强大成员单位集群,为大众创业者打开全要素创新的资源宝库。

最优秀的一批种子项目将会登上“2017年度城市创新大会”的路演台,向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界领军机构的决策者们展示自己的风采并构建独一无二的资源网络;同时还将成为下一年度城市梦工厂预备成员单位,参与成员单位间的协同创新活动,与城市梦工厂一道,共同创造社会价值,亦共同分享市场价值。

双创改变城市——2016城市梦工厂种子计划启动

在全国双创周开幕之际,城市梦工厂再次吹响集结号:脚踏深圳这片热土,肩负一个城市的期许,携手三十六家梦厂成员,敬候与您携手推动城市创新。

为城市,我们可以做更多。

ps:欢迎亲临2016双创展A2展区193号城市梦工厂展区参与现场互动。

现场观点

双创改变城市——2016城市梦工厂种子计划启动

“确实,今年梦厂提出的每一个板块都指向一个新的生态系统;同时,每一个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又要靠种子项目的积极接入来提供。”——郭晨

双创改变城市——2016城市梦工厂种子计划启动

“今天,梦厂的成员单位都是深圳本地各领域的顶尖机构,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顶尖机构加入我们,如何发挥这样的力量推动城市的创新发展就是梦厂的使命。”——邱贵忠

双创改变城市——2016城市梦工厂种子计划启动

“城市的公共服务应该是一个可调节的弹性系统,但是它的空间是有共性的,所以城市的公共服务用地也需要运营,也需要更新。”——张健

双创改变城市——2016城市梦工厂种子计划启动

“在个人消费领域,碳金融是起点而不是终点,从这个起点出发构建的一系列与碳足迹有关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认同才是核心。未来,低碳达人之间会形成新的关系,也许可以称之为碳认同。”——葛兴安

双创改变城市——2016城市梦工厂种子计划启动

“如何实现都市沙盒的广泛参与,主要靠游戏化的设计,游戏化加上意义,一定有巨大的吸引力;如何实现都市沙盒的全龄段参与,这就是设置沙盒的意义,不同属性的人群会选择合适自己的沙盒。”——李文涛

组织机构

主办:

深圳梦工厂城市创新研究院

承办:

深业集团有限公司

协办: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浪尖集团有限公司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

深业置地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天安数码城(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光启创新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

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导师名单

以下为部分导师名单,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郭仁忠 中国工程院院士

郭 晨 深圳梦工厂城市创新研究院秘书长

姜臻炜 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创意总监

蒋标帝 深圳市浪尖品牌咨询与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兰建伟 深圳能源资源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李 然 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佳芳 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创意总监

李文涛 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商务副总经理

李旭成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新与解决方案部部长

李倬舸 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

娄彬 深圳市光启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子技术总监

孟 宏 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长

彭 军 深圳市光启创新技术有限公司云端号技术总监

彭云亭 平安银行电子信息事业部投资银行部总经理

乔旭东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邱贵忠 深业集团有限公司综合部总经理

孙 罡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高级经理

唐艺蕾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战略总监

王文杰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新增)

魏长文 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创意总监

吴晓莉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肖作仕 深圳市光启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城市技术总监

曾佳欣 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张 健 深业置地有限公司董事长

持续增加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