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有免费的午餐!“分享冰箱”现身沪上

作者:周文婷 高尔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08:57:39
分享

“分享冰箱”,这一去年从西班牙一座小城市火起来的做法,最近在上海悄然落地。它鼓励人们把多余的、要丢弃的食物,放到一个公共区域的冰箱里,供经济困难的人群免费取用。

10月11日,记者在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普雄路28号的社区活动中心见到了沪上首台“分享冰箱”。冰箱里每天会有30份食物供应,包括牛奶、酸奶、糕点、罐头食品等,社区居民以及其他市民都可以免费领取。这些都是由附近超市、饭店提供的,临近保质期、可能会被丢弃的食物。

天下有免费的午餐!“分享冰箱”现身沪上
沪上首台“分享冰箱”(摄影 高尔强)

民间环保组织“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是这一项目的发起者,并使其在普雄居委落地。项目总监张秋霞告诉记者,他们策划“分享冰箱”的目的就是抢救那些可能会被浪费的食物,并将它们提供给有需要的人。

“我们从农场、食品制造商、食品零售商以及个人那里募集即将被丢弃的余量食物,采用专业的运输、分类、存储,并通过社区和慈善组织把它们捐赠给弱势群体。”张秋霞说。

志愿者王龙英负责帮助来领取食物的市民登记姓名、电话、住址,并提醒他们看清保质期,在保质期内食用。她告诉记者,“分享冰箱”里的食物每天上午11点多就被拿完了。

“大多数来领的都是老年人。我很高兴看到有这样一个项目,为有需要的人办实事。”王龙英说。

天下有免费的午餐!“分享冰箱”现身沪上
绿洲长寿社区食物银行普雄分行(摄影 高尔强)

其实,“分享冰箱”只是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在做的项目之一。在这个社区活动中心,还可以看到一排货架,上面放着大米、食用油、奶粉等食品,免费提供给登记在册的贫困家庭。这一项目被称为“食物银行”。

普雄居委会书记张婧说:“我们会通知有困难的低保、残疾人、大病病人家庭,每个月可以来这里挑选一份食物回家。与政府的补助相比,这个项目因为有许多企业的赞助,所以覆盖面更广。”

张婧表示,出于食品安全的考虑, “食物银行”和“分享冰箱”目前暂不接受个人捐赠。

记者了解到,“食物银行”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走入了上海的四个社区,来自40多家企业的、大约120吨原本要丢弃的食物被分发给了弱势人群,有约5万人次受益。

张婧说:“一方面,我们希望那些贫困家庭,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能够省下一部分食物开支,把更多地钱花在教育和医疗上。另一方面,我们也想通过此项目来倡导惜食的理念并打造环保型社区。”(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