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举行建所30周年纪念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2 08:54:11
分享

由天津大学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史馆主办,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 、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协办,王学仲艺术研究所 、天津大学图书馆、滕州王学仲艺术馆、徐州王学仲艺术展览馆承办的庆祝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建立30周年暨“三十年的历程”回顾展、《王学仲纪念文集》图书首发式、黾学演讲会于2016年10月10日(周一)上午10:00-12:00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王学仲艺术研究所黾园展览馆举行。

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于1986年始建,由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日本国立筑波大学艺术系教授,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学仲先生创立并担任首任所长。研究所由日本友好人士捐资兴建、天津大学彭一刚院士主持设计,座落在天津大学教学区骨干风景线上,面积近九百平方米,研究所于1986年获“美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较早成立的文学硕士授予点,是国内理工科大学开办硕士层次艺术教育的首创之举。

王学仲艺术研究所现承担全校本科生的选修课教学和本硕士点研究生的培养、学术科研、美术创作以及王学仲先生的文学艺术理论研究的工作。艺术所自1986年至今已培养了数十名研究生,不但为国内诸多高等院校培养了多名艺术教育骨干,而且先后有日本香川大学、秋田大学、甲南女子大学、筑波大学多位学者教授来所进修后载誉归国。

对外交流是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经验的重要管道,也是国外同行了解艺术研究所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王学仲艺术研究所积极开展与美国、日本、俄罗斯、法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广泛交流,一些外国著名艺术家和著名学者应邀来艺术研究所参观访问、讲座交流。与山东滕州王学仲艺术展览馆、江苏徐州王学仲艺术展览馆两家兄弟单位一起,成功的在国内外举办了多次大型展览,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影响深远。

王学仲艺术研究所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多次学术交流活动及艺术展览,涉及美术、书法、建筑、动漫、新媒体等多个艺术领域。其中多次围绕王学仲教授的艺术成就所做的活动都具有广泛影响力。并受到文化部、中国文联、天津市各级领导及文化界的高度重视及嘉奖。2011年,艺术所成功申报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日本馆藏近代以来中国留日美术家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社科11&ZD115”国家级重大项目,该项目是由王学仲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中日合作,云集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及学术、文博机构共同合作研究的。项目的研究弥补了天津大学在该领域的空白,也是美术学在该领域研究的一大突破。

为纪念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建所30周年、王学仲先生诞辰九十周年而出版的这套文集,是在王学仲未曾面世的海量手稿、图片、文献的基础上,结合黾学研究的延展脉络,以黾学自述、学界评述、亲友怀思、口述实录、悼念纪实及新编王学仲年表、王学仲刊世著作(附录)为主旨编校而成。作为黾学研究的最新史料和成果,读者可以通过书中客观记载的黾翁言行和诸家论调,身临实景领受黾翁风范,感悟黾翁从艺之道。“三十年的历程”回顾展从教书育人、黾学著述、学术交流、文化研究四大版块将王学仲艺术研究所的风雨历程展现在观众面前。(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