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泉州石化质检中心获CNAS认可 高质量油品打入欧州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17:01:49
分享

中化泉州石化质检中心获CNAS认可 高质量油品打入欧州市场
中化泉州石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

近日,记者赴中化泉州石化调研采访。正在中化石油泉州田安路加油站加油的一位大巴司机告诉记者,加满一箱中化石油的油可以多跑近50公里!

原因很明显:作为新建的先进炼厂,中化泉州石化生产的油品已经全部达到国五标准,并打入欧洲、澳大利亚等质量要求最为严格的地区,化工产品也受到国内用户的广泛好评。

据中化泉州石化总经理张强介绍,在车用汽油方面,中化泉州石化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车用汽油组分油搭配合理。1、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生产的精制催化汽油构成车用汽油调合主干,先进的MIP异构化降烯烃技术和选择性加氢/醚化技术,确保该组分油“高异构化、高辛烷值、低硫、低烯烃”,品质优异;2、异构化装置将C5、C6直链烷烃转化为异构化产品,为汽油调合池提供了高辛烷值的轻组分油。

二是调合能力具有优势。1、汽油调合理念先进,在国内各炼厂中率先提出“碳数调合”理念,汽油组分合理分布,使用性能优越;2、汽油在线调合水平居全国领先,在我国为数不多的几个投用汽油在线调和的炼厂里,目前辛烷值控制水平为±0.1单位。

三是质量水平具有优势。2014年开工起,中化泉州石化就将车用汽油产品定位为全部按国五车用汽油标准生产;在国六车用汽油标准处于征求意见的今天,中化泉州石化就已具备了国六92号车用汽油的生产条件,尤其是关键调整指标“烯烃含量”,在其他炼厂纠结于烯烃含量控制在18%以内非常困难的时候,中化泉州石化已将烯烃含量控制在8%以内。

在车用柴油方面,中化泉州石化具有两大优势。

一是生产装置优势:装置规模大、原料复杂、工艺简洁先进。柴油加氢和加氢裂化是泉州石化柴油两大主力装置,柴油加氢装置采用美国杜邦公司IsoTherming液相加氢处理技术,加氢裂化装置采用美国UOP公司的Unicracking技术,两套装置都能独立生产符合国五标准的柴油。

二是具备先进的柴油调合理念:调合前置,出装置即产品。中化泉州石化在车用柴油生产过程中不做轻重组分调合,而是将各组分油做柴油加氢或加氢裂化进料,并通过生产工艺调整,使两套装置的柴油馏分油均满足产品标准,能够单独做产品出厂。因此,中化泉州石化车用柴油质量既优又稳,馏分均匀、燃烧性能好,清洁度、芳烃含量等未来国六车用柴油的控制指标,目前中化泉州石化均满足要求。

中化泉州石化质检中心获CNAS认可 高质量油品打入欧州市场
中化泉州石化厂房及设备。(胡美东摄)

在化工产品方面,中化泉州石化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三苯:中化泉州石化重整-芳烃联合装置采用美国UOP超低压连续重整工艺技术,是目前世界最成熟的重整工艺技术,先进的生产技术为产品质量提供了保障。三苯产品通常是精细化工原料,中化泉州石化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一直以“面向用户,优于标准”的理念制定工艺卡片和质量标准。

二是聚丙烯:聚丙烯装置采用引进UNIPOLTM聚丙烯工艺技术。将丙烯通过气相流化床本体聚合的方法将丙烯单体转化为聚丙烯,产品以均聚聚丙烯产品为主, 融熔指数范围从0.7g/10min 到40g/10min,共涵盖52个牌号。由于催化剂的优异性能,使得抗冲共聚物产品中橡胶相的微小颗粒具有尺寸小、圆度高、尺寸均一和在共聚物中分布均匀的特点,因而造就了聚合物产品优良的材料性能和宽广的应用范围。先进的工艺为优质的产品、质量可靠稳定奠定了基础。

三是固体硫磺:硫磺回收装置采用工艺成熟的高温热反应和两级催化反应的Claus硫回收工艺,设计固体硫磺和液体硫磺,均作为产品出厂。

据张强介绍,中化泉州石化固体硫磺自2014年投入市场以来,以其品质高、服务优得到了很多客户、尤其是高端用户的青睐。产品纯度高,均值为99.985%,水分小,颗粒强度高,粒径均匀,入设备后不易产生粉尘,对设备损害小,安全环保;色泽好,杂质少,硫磺粉成品收率高,颜色纯,在应用到其下游橡胶制品等行业中时不易产生聚块现象。

张强说,中化泉州石化质检中心于2016年8月30日正式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这不仅标志着中化泉州石化质检中心的设备和设施、管理和技术水平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更重要的是得到了有关认可国际组织内相互承认的国家和地区实验室认可机构的承认,检测结果也会被社会和贸易双方广泛接受和使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