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聚焦"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舞钢张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14:51:28
分享

【网络媒体走转改】聚焦

尹集镇人大主席付国召介绍改建前张庄村的情况。(齐馨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齐馨 沈洋)10月10日下午,记者跟随"长征路上奔小康"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走进被誉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张庄社区,聚焦舞钢市新型农村的建设与发展。

一进张庄社区,这里优美的环境和独特的建筑吸引了采访团一行的注意,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小桥流水......

【网络媒体走转改】聚焦

张庄中心社区资料室中的资料照片显示了张庄村曾经贫困的面貌。(沈洋 摄)

曾经:土坏墙 茅草房

提到张庄社区的发展情况, 舞钢市尹集镇人大主席付国召娓娓道来。他告诉记者,张庄村原是一个省级贫困村,辖有7个山区自然村,有8个村民组1076口人,人均耕地不到0.5亩,交通不便,且贫穷落后。

当地,村民曾用一首旧民谣来描述他们的过去:土坯墙、茅草房,吃粮靠统销,花钱靠救济,姑娘向外嫁,小伙愁新娘。

随着舞钢市第一批中心社区建设的启动,张庄迈入了建设中心社区的新阶段。社区规划占地510亩,目前,一期二期建设已经完成,三期正在筹建中。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社区已经建成的部分完成入住227户,入住率达到了100%。

付国召介绍说,"曾经的山区农民,如今已俨然变为社区的居民,足不出社区,便可享受和城市一样的生活。"

【网络媒体走转改】聚焦
尹集镇人大主席付国召为大家介绍张庄中心社区的建设情况。(沈洋 摄)

现在:灰瓦白墙 环境宜人

采访中,舞钢市尹集镇党委书记刘玉指着灰瓦白墙、自成风格的房屋介绍道,社区是由清华大学专家整体规划设计,除了漂亮的两层民居,社区内还配套有宽广的道路、秀美的景观、宽敞广场、高大的戏楼等。

刘玉书记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大力发展当地旅游业,现在我们社区有60多家村民办起的农家乐,能同时容纳800余人就餐。”

如今的张庄社区交通便利,风景宜人,紧邻4A级景区——二郎山风景区,周边有灯台架、祥龙谷、天池山、九头崖、虎头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自然、人文景观。

作为河南省第一批最美乡村,这里是河南省规划的五大旅游路线之一。现在张庄旅游十分火爆,每逢节假日游人络绎不绝。

【网络媒体走转改】聚焦

张庄中心社区居民郭香民在自家的土特产商店与记者交谈。(齐馨 摄)

村民:生活幸福奔小康

村民们搬迁到张庄中心社区后,有些仍依靠耕地获得收入,更多的村民选择在社区做起了生意。

走在张庄社区整洁优美的道路上,记者采访到了当地居民郭香民。郭香民一家从2002年就开始经营土特产商店,销售当地特色的菌类和山野菜。

作为第一批迁入张庄社区的居民,郭大姐告诉记者,目前,一家人同在社区居住,祖孙三代其乐融融,生活十分幸福。

刘玉书记感慨说,新农村建设给村民们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该社区预计建成集“生活居住、休闲娱乐、观光度假”为一体的休闲服务型社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