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发改委工作组抓基层促脱贫 将村委会建成“精神高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13:57:42
分享

“阵地建起来, 党旗飘起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阳霞镇哈尔墩村那崭新的三层村委会办公楼和新建的村文化活动中心很是惹眼,成为村民流连忘返的好去处。

近年来,在巴州发改委住村工作组帮扶下,村民生产生活明显改善,村“两委”班子更加有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委会房子也有了生命。”今年,村委会的变化更是让人津津乐道。

原村委会房屋陈旧,是危房。各级党政多方筹资,实施了村级阵地的兴建,还对办公室周边环境进行了硬化和绿化。

好马配好鞍。工作组向村委会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视频和音响设备及文化活动中心座椅,采取多室合建、一室多用的办法,对各办公室的设置、各种牌子的悬挂、办公设备的摆放等进行了统一规划,配备了沙发、书柜等办公设备。工作组副组长王礼奎说:“村委会像被水洗了一样,焕然一新,不再是 ‘被遗忘的角落’。”

村委会又建设了完备的阅览室、备勤室、调解室、党员活动室等,哈尔墩村从“学别人”变成“被人学”,村党支部战斗力强了,村民凝聚力强了,共同致富信心足了。

现在,村民到村委会开展活动成为时尚。村里在村文化中心积极积极搭建健康风尚舞台,举办内容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麦西来普、健身操等文化娱乐活动,展示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过去咱们老百姓没地方可去,没事只能窝在家里看电视、打麻将。现在没事时,大家喜欢去村委会看看书、翻翻报纸、上上网、唱唱歌,免费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日子过得有意思多了。”今年65岁哈尔墩村二组村民图尔地•喀迪尔谈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时,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如今的哈尔墩村,参加文化活动的多了,聚众赌博、酗酒闹事、打架斗殴的少了,学科学文化知识的多了,宗教极端思想氛围淡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成,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丰富精神生活的娱乐场所,还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的‘文化温饱’问题。村委会不仅环境美了,而且还已成为农民休闲娱乐、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要场所。”

如今,到村阅览室“充电”,到村文化广场休闲,已成为哈尔墩村农民的新时尚,成为村民生活、学习的交流阵地。他们来这里追寻知识的力量,寻找问题的答案;他们来这里寻求各种帮助,抚慰沧桑的心灵;他们来这里寻找生活的快乐、收获精神的食粮。

工作组因势利导,村民的“婚礼、葬礼、起名、割礼”也在村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办理,已经办理婚礼3次,葬礼4次,割礼4次,起名6次,文明乡风逐步占领农村阵地。

哈尔墩村阵地建设是农民灵魂的栖息地,更是农民的“文化粮仓”。阵地建设一小步,和谐社会一大步,哈尔墩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