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经济圈里的“依米花”含苞待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13:22:53
分享

2008年,它是一家并不起眼的小公司,老板加员工一共8人,在青岛低调起航;2016年,一则财经新闻引发创业者关注,主角竟然是它——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申请获无条件通过,公司10月11日将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鼎信通讯八年华丽蜕变和生长在非洲戈壁滩上的依米花何其相似:默默地“生根发芽”,坚挺地“抽枝展叶”,不断地“积蓄养分”,终于在第八年要绽放成青岛经济圈里一朵明艳的“花”。

说起鼎信通讯的发展史,该公司副总经理王萍像在细数自己孩子的成长历程。鼎信通讯共经历三个发展阶段,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2008年核心产品TCC081C载波通讯芯片惊艳问世,揭开发展大幕;2012年8月完成股份制改革,跨步迈入快速发展阶段,低压载波市场行业领先;2015年公司营业额9.9亿元,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鼎信通讯以自主研发的MCU芯片、嵌入式软件和微操作系统为平台,持续开发出电力行业和消防产业的多层次应用产片,拥有低压载波、中压载波等技术方案,延伸开发采集终端、配网设备、智能电表、电能质量、四表集抄等电力电子产品。鼎信通讯消防产品已获得“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颁发的“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火灾自动报警、消防联动控制系统、电器火灾监控系统、家用报警等八大系统布局九省十一市,为客户提供成套定制化消防解决方案,为中国消防报警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过去三年,该公司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0.36%,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1.79% ,实现高速增长,成为我国最具成长性的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供应商之一。2013年以来,基于公司提供的载波通信技术产品在国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载波类产品招标中应用的份额超过40%,位列全国第一。对于公司这样的成长速度,鼎信通讯副总经理王萍表示,自主研发是公司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快速成长的引擎。“我们非常重视技术研发,专门成立了基础理论研究院,从‘根’上做研究,而并非是半路出家。”

拥有原创技术研发的勇气还不够,公司的发展壮大还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从8名员工到2500多人的工作团队,这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变化,更是质量上的飞跃。“公司很重视对大学生的培养,在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大家对公司的忠实度和认同感都很高,这也是我们人才队伍发展壮大的秘诀所在”。据王萍介绍,目前公司拥有300多人的研发队伍,其中60%以上硕士学历,专业领域博士后2人,博士16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20余项。

闭门造车,就会离市场越来越远;单打独斗,面对有些难题容易“英雄气短”。王萍坦言,鼎信通讯的快速发展以至上市离不开政府的辅导和推动。“我今天就是来服务的,有什么需求尽管提,只要和市南有关的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王萍说,她到现在都对市南区科技局新局长上任第三天就到鼎信通讯走访说的第一句话记忆犹新。“到企业深入调研,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再决定出台相关的政策,这种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我们企业很受益。这次上市准备历时四年,前后区里帮忙找专家论证、知识产权申报、往上推介......这种保姆式的服务坚定了我们前进的信心和步伐。”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日,市南区又出台了促进经济体质升级政策及16条配套实施细则,其中为推动区内企业上市挂牌发展、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市南区修订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企业上市的意见》:对境内外首发上市企业的区级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市区两级补助总额最高可达650万元;新三板挂牌企业在按照市级政策给予1:1配套补助基础上,再一次性奖励50万元,市区两级补助总额最高可达到120万元;区内企业在四板挂牌的,按照市级政策给予1:1配套补助。

业内人士表示,鼎信通讯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却是载波通信行业里的翘楚,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实力强大,市场开拓布局速度也非常迅猛,其上市获得融资后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上市对我们公司进一步吸引高端海外人才,加强市场规范管理和扩张以及提升产品知名度都将起到一个很好的催化提振作用。到2018年,鼎信的目标是达到30亿市场营业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稳固产品线,对现有比较成熟的产品进行整合,把集团概念搭建起来,在争创国内第一的路上不断前行。”王萍说。(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