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在基因组学关键技术研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13:22:53
分享

近日,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遗传学与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包振民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杂志Nature子刊Nature Protocols上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Serial sequencing of isolength RAD tags for cost-efficient genome-wide profiling of genetic and epigenetic variations”(串联测序等长RAD标签应用于高效、低成本全基因组范围遗传和表观遗传变异筛查分析)。这是该团队继2012年在Nature Methods、2015年在Open Biology后,再次在国际高通量基因组分析技术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这也是学校首次在此期刊上发表论文,凸显了中国海洋大学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及重要影响力。

“海洋生物遗传学与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包振民教授和王师教授为该研究成果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海洋国家实验室“鳌山人才”等项目资助。

包振民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发展适用于非模式生物的高通量、低成本的基因组学新方法和新技术。全基因组SNP分型技术是解析全基因组范围内遗传变异与性状关系的核心技术手段,已成为生命科学领域大规模应用基因组信息进行重要性状遗传解析的研发热点。在该最新研究中,团队在前期开发的2b-RAD简化基因组分型技术和MethylRAD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检测技术的基础上,成功研发了串联标签测序技术,在一个测序片段(reads)实现了对多达5个标签同时分析,解决了2b-RAD技术无法应用于双末端测序平台的局限,使得简并基因组分析成本大大降低(单标签测序成本仅为技术改进前的十分之一)。同时,该技术也首次实现了全基因组SNP分型和DNA甲基化的同步联合分析。研发的新技术为低成本、大规模开展非模式生物特别是海洋生物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学研究提供了关键技术手段,也可应用于农作物、畜牧和模式动物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