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09:51:54
分享

山东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推动山东省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及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协同创新。

自2013年开始,山东省教育厅与省财政厅、省科技厅联合实施的“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共立项建设了23个、培育建设了12个“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2013—2015年,共转化科技成果和转移技术669项,取得直接经济效益797亿元。

“这35个中心协同省内外高校45所、科研院所54个、企业103家,覆盖了我省83%的硕士以上授权高校。经过三年的建设,我省高校35个协同创新中心,初步形成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科研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说。

郭建磊说,下一步将探索建立更有活力的协同创新机制。以重大协同需求为牵引,加快推进高校人事管理、人才培养、资源配置、科研组织、国际合作以及创新文化建设的改革创新,建立并形成更加有效的协同创新机制。突破制约高校协同创新的内部制度性瓶颈,打破高校与其他创新主体间的体制壁垒,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研究等方面的不同优势,营造制度先进、充满活力的协同创新环境。

形成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能力。汇聚一流人才和团队、优势学科和平台、优质科研资源和条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带动作用,加快科研成果向教育教学和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交叉和新兴学科的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科学、合理配置创新资源,理顺校内院系学科之间、与现有基地和平台之间,以及与外部的协同关系,扩大人员互聘、合作与交流,实现仪器设备共享,建立开放运行机制,形成相对独立、有一定规模的科研实体,支撑高校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建立以科技创新贡献为导向的绩效管理模式,将人员选聘、资源配置、科研评价、收入分配激励与重大任务和创新贡献紧密结合起来,以解决国家和我省重大需求的实效为依据,引入社会评价和第三方评估,作为动态滚动支持的重要依据。

  郭建磊介绍,第二期协同创新计划,将以5年为一个周期,将立项建设的中心学科打造成为山东省高端人才集聚地、科技研创发源地、创新人才供给地。促进形成一批高水平学术团队,构建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产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

此外,通过实施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促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建成一批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构建符合人才培养需要的课程体系;建成一批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形成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好一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库,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论文抽检为基本手段的质量监督体系;全面提升山东省博士、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人才培养质量。使研究生教育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器、科技创新的倍增器和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推进器,基本建成规模结构适应需要、培养模式各具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