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济源王屋山红叶节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09:06:22
分享

金秋十月,王屋山红叶方圆百里,蔚为壮观,已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黄金品牌。为充分展示原汁原味的自然景观和层林尽染的满山红叶,精准反映济源旅游内涵和精髓,打造“王屋红叶”旅游品牌,提高景区对外知名度,在一年一度的红叶景观来临之际,济源市旅游局于2016年10月10日上午,在郑州举办“2016济源金秋旅游推介会暨王屋山红叶节启动仪式”,11月底结束,历史近2个月。

济源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祥地,市域面积1931平方公里,总人口72万。境内大山大水景观壮美奇特、撼人心魄,雄踞西北的太行、王屋二山,山势雄伟,洞幽谷深;中国北方第一大人工湖泊--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为发展水上旅游提供了条件。

济源山水秀美,人文鼎盛,悠久的历史馈赠给济源不可胜数的文明瑰宝,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渎庙、大明寺、奉仙观、轵国故城、延庆寺塔、阳台宫、五龙口古代水利设施)、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济源赢得“中原历史文化名城”的美誉。勤劳的人民创造出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济源,4处国家4A级景区,1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世界地质公园,使济源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

“霜降山水清,王屋十月时。石泉碧漾漾,岩树红离离……”白居易的传世佳句把济源王屋山的动人秋色描绘地淋漓尽致。王屋山红叶主要由黄栌、槭树、枫树等构成,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底,一夜秋风,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随着时节推移,红叶画卷在265平方公里土地上波澜起伏,让人入迷,让人痴醉。

初秋之叶,黄绿相间,山林犹如撒金的绿色锦缎,黄叶鲜嫩,绿叶苍翠,漫山遍野异彩纷呈,变化万千,斑斓陆离。

仲秋之叶,色彩驳杂,山林犹如暖色主调的巨型地毯,红、黄、橙、紫调配出无限多样的色调,姹紫嫣红胜似二月花季,热闹非凡。

深秋之叶,以红为主,秋叶七彩织锦,烟霞盖地,五光十色,紫彩红烟,放眼望去,满山皆是红色的海洋,从近处到远山,无处不是融入红海之中。

远眺,王屋山体犹如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漫山遍野,峰岭沟壑,都被或橙红、或艳红、或浅红的红叶包围,红得热烈奔放、动人心弦。

近观,那些红叶和黄叶,当阳光侧照,风翻起叶背,整棵树通透鲜嫩欲滴;又或者,片片秋叶翩然如蝶的随风飘落,那美妙的姿态足以令人神往。

除了王屋山红叶,济源小沟背景区的红叶也是极具特色,卵形的叶,杂性的花,甚是诱人,再加上丹枫、火炬、红叶李、红叶树,将其衬托得更加艳丽。若漫步在通幽曲径上,便会看到一棵棵黄栌似红衣少女般的夹道迎宾。两边树枝搭连,又似红色长廊。放眼山坡,一簇簇,一片片,加翠柏点缀其间,颇显风韵。若是清晨,又遇朝阳甘露,更像红色绸缎上撒满了颗颗红色 ,亮晶晶光闪闪。

做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王屋山,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祥地,是道教天下第一洞天,华夏一统圣地,她与五龙口、九里沟、小沟背等景区连成济源北部山岳型旅游带,和南部的西霞院、小浪底、黄河三峡组成的黄河旅游带遥相呼应,再加上以济渎庙和城市新区为中心的都市景观区,共同组成了济源“二龙戏珠”的旅游格局。

2016年,济源市入围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目前较为成熟的王屋山、小浪底、五龙口、九里沟、济渎庙、黄河三峡、小沟背等景区已成为济源观光旅游的拳头产品;南部沿黄一带休闲垂钓、水上娱乐、湿地观赏、水景房产等休闲产业初步发展;北部山岳旅游带登山健身、户外骑行、农家采摘、漂流滑雪等健康产业方兴未艾,“半小时休闲生态旅游圈”+“一小时乡村旅游圈”初具规模。

随着王屋山道境广场、王母洞一期、沁河旅游开发、九里沟休闲风情小镇、青萝河旅游开发等一大批项目的快速推进,济源旅游将更有看头、更有玩头;随着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智慧旅游平台、旅游公共交通、旅游公厕、旅游标识标牌等旅游公共服务的完善,济源“全域之旅”将更舒适、更难忘。

举办王屋山红叶节,是弘扬济源历史文化、壮大旅游经济的重要节事活动,济源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周密的安排,本届红叶节时间跨度长、内容丰富多彩,活动将持续到12月,活动期间,将陆续举办秋果采摘、济源风光摄影采风、小浪底红色旅游月等系列活动,共同为广大游客呈现一个集旅游、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济源市全域旅游盛宴。(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