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福建检察机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侧记

来源:人民网
2016-10-11 08:46:06
分享

人民网福州10月9日电 9月20日至22日,在秋风送爽、天高云淡的美好时节,处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迎来了18名河南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赴闽,对检察机关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服务新福建建设进行专题视察。

三天时间,代表们从福建省会福州启程一路南下,先后视察省检察院和漳州、厦门两地检察工作。他们一路走、一路问、一路记,把所见所闻,所感所盼,在路上说、在现场议、在会上谈,还用诗作、歌声和绘画点赞检察,抒发情感,寄语期望。

一篇诗作道心声:为检察担当点个赞

丝绸之路,是经贸之路,也是一条法治之路。“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司法保障。置身于“核心区”,福建省检察机关有怎样的作为和担当?走进“核心区”,代表们带着心中的问卷,一路追寻答案。

“这是追捕追诉的图表,这是‘天网行动’规劝‘百名红通’疑犯唐某回国投案的情景,这是纠正冤错案的例子,这是生态修复前后变化对比……”9月20日上午,在福建省检察院的主题宣传展板、检察展览厅里和视频短片中,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记录着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一带一路大局和新福建建设的举措与成果。代表们静心观看,从中感悟“一带一路”联检察,一举一动看履职。

看了图文展、视频片,再听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详解工作部署与行动:“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央决策国家战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检察机关责无旁贷,我们以专项打击、专项预防、专项查办、专项监督等专项工作带动全盘,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护航保障“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面上已了解,更要实地察,点上再求证。在省检察院视察结束后,代表们赶赴中国女排腾飞福地——漳州,深入基层一线,开启深度视察的“检阅”之行。

在漳州,被誉为“当代宋慈”的漳州市检察院副主任法医师刘龙清,从检18年来,解剖尸体280具,依法审查、鉴定各类案件14575件,发现并纠正错误鉴定445件。“龙清在,正义决不会缺席。龙清成为司法公信力的代名词。”在刘龙清劳模工作室,听着解说员讲述刘龙清执法为民的感人事迹,现场的每一位代表被深深地感动着。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唐祖宣、通许县刘庄村卫生所所长马文芳说,刘龙清维护司法公正,为民排忧解难,不愧是人民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驻马店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任秀荣、商丘市梁园区中州街道办事处解放村党支部书记乔彬告诉记者,让群众从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刘龙清手上得到了印证。

在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巡回检察工作室,代表们从档案中看到,干警送法到群众家门口,化解纠纷不出村镇,及时查处坑农害农案件。当了解到巡回检察已成为全省基层院检力下沉的普遍做法时,河南省信阳文新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新、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一致叫好:“巡回检察接地气,护民利,合民意。”陪同视察的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小敏解释说,“法律监督触角向基层向农村延伸,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定社会环境,是检察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从省检察院机关到乡村,行程刚过半,河南科技大学教授雷雪芹把视察感悟即在路上赋诗一首: “代表视察福之州,检察上下为民忧,铁腕反腐讲党性,绿色修复济刚柔……”诗作发在代表群里引起共鸣:这是代表们的共同心声。

一首歌曲抒情怀:生态检察利在千秋

丝绸之路,是发展之路,也是一条绿色生态之路。

福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让山青水绿天蓝,检察机关能做什么、做了什么、做得怎样?代表们自踏上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看着满眼的绿色,吸呼着清新的空气,就把切身的感受化作关切的问题在视察中求解。

9月21日,代表们沿着盘山公路,乘车近两个小时,来到南靖县书洋镇下坂村一处山坡。站在坡顶上,一眼望去,绵延群山树竹成海,微风吹来绿波漾样。代表们不知道,他们面前漫山绿遍、层林尽染的几个小山头,多年前被大火烧光,涉案当事人补植复绿后,如今荒山重披绿装。

“补植复绿”?听到讲解员说出“补植复绿”一词,一下子打开了代表们记忆的闸门。河南省海龙集团董事长徐晓感慨万千:2015年3月,写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补植复绿”机制,自己今天所在之处,就是故事发生的地方。

原来,下板村农民郑金榜在田间用火不慎引起火烧山。他有智障的妻子和女儿,按照以往的做法,人被判刑坐牢,结果是,荒山依旧在,家中雪上霜。改变这种状况,以修复生态取得从宽处罚。郑金榜被判缓刑后,对树木进行了管护。“补植复绿”办案机制由此而生。

补植复绿“恢复了一片绿,挽救了一家人,教育了一群人”的经验,自2009年开始,从这里复制全省、走向全国。截止目前,福建办理涉林案件,有18万亩林地受益于补植复绿,补植存活率达87.9%。视察中,就生态司法的话题,陪同视察的省检察院专职委员林豪告诉代表,经过几年探索,福建省检察机关形成了以“‘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全面保护山、水、林、田、气、矿等生态环境资源。

在福建的视察之行,是一次贴近自然观察生态之行。从城市到乡村,从山区到沿海,一路走来,所到之处,沿途映入代表们眼帘的满是青山绿树碧水蓝天。“把祖祖辈辈留下来的青山绿水传给子孙后代,生态检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触景生情,河南省石油和化工协会会长樊建军动情地说,我要带家人来福建,看看这里的山山水水,让子孙感受到,青山绿水来之不易,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

“在现场,我听到了失火案背后温暖人心的故事,在视频里,看到了检察干警对家乡一草一木的呵护,看到了示范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的画卷。”车子在青山绿水间行进,全国人大代表游吟歌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我歌唱每一座高山 我歌唱每一条河……“我把歌声献给守护八闽秀美山川的检察人。”

一幅绘画寄期望:让检察事业更美好

丝绸之路,是文明之路,也是一条充满生机之路。

特区、自贸片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区位优势叠加的厦门,检察机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厦门的实践与探索备受关注。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投资73亿,如此庞大的工程,如何确保资金安全运作?做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9月22日上午,代表们走进位于厦门海沧保税港区的总部大厦探究个中奥秘。

“检企共防。预防关口前移,构建协作、服务、监督平台,从机制上强化源头防治。’海沧区院、海投集团、中建三局相关领导就检企携手同步预防,向代表们介绍从项目招投标、材料采购到工程施工验收各个环节“防什么、怎么防”。

检企共防,项目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提前20天完成预定工期,且未出现过工程质量问题,未发生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在这个项目工程找到可触摸的样本。 ” 河南亿星实业集团董事长李士强、河南安阳钢铁公司技术中心首席专家徐筱芗、伊川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戴松灵对预防出生产力有着同样的感受:“检企共防之举有力有效,不仅建筑领域可推广,其他行业同样可学可鉴。”

当日下午,代表们来到福建之行的最后一站——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视察。展现在代表面前的一楼检务综合服务大厅,集成了该院所有对外办案、办事的服务功能,通过网上网下实行“一站式”服务和“一次性”办结。

工作人员介绍: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到场两分钟即可取件;早在2008年就尝试案件信息公开查询;远程视频接访、视频异地帮教,远程指挥审讯等信息化的运用,大大提升了工作质效。 “检察多走信息网路,群众就少走马路。”所见所感,河南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等代表,为该院高效优质的文明服务和科技强检领跑全国啧啧赞叹。

三天时间,代表们进机关、上高山、下乡村、访企业,连日奔波,行程千里,用心感悟“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检察故事。在视察结束的反馈会上,更以真知灼见为检察鼓劲、建言策献——

“大局意识自上而下有担当;干事创业精气神十足有拼劲。”这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杨盛道总结视察之行最深的印象。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郑永扣,洛阳市博物馆馆长王绣等代表踊跃发言:“建议公检法与职能部门联手,形成打击电信犯罪合力;打击学术领域腐败,还学术殿堂一片净土;加大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古迹力度;发挥英模引领示范作用,让更多先进典型涌现出来。”

河南亿星实业集团董事长李士强把视察的体会和感受写了满满的六页纸,提出了设立金融检察工作专业机构,有效遏制新型金融犯罪等多项建议。代表们表示,福建之行,收获满满,要把可复制的福建经验带回河南,带到所在行业,带到明年全国“两会“上,分享福建检察机关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创造出的成果。

“我们将对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分类,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吸纳,转化为具体举措,落实到实践中去,以新理念新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不辜负代表们的殷切期望。”检察机关真心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诚意,表达在陪同视察的高检院反贪总局四局副厅级检察员董同会和福建省院副检察长何小敏谦和恳切的言语中,对代表们认真履职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一带一路”检察情,一笔一画寄真情。三天视察结束了,离别之际,年逾古稀的王绣代表利用视察休息时间创作的一幅“牡丹图”赠给福建检察机关:寓意“一带一路”建设蕴育生机,象征检察事业越来越美好。(张仁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