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门撑起产品质量“安全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08:45:43
分享

从提出“三个转变”到把“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写进“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中国制造的巨轮在历史的分岔路口选择了自己的方向,“产品质量”、“有效供给”被提到了新高度。

2016年的9月是我国第39个全国“质量月”,在新形势下的质量月显得意义非凡,作为进出口产品质量的监管部门,东渡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的活动主题,通过质量提升、质量整治、质量宣传和群众性质量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着实为社会撑起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伞”。

质量提升促企业增效

“这项工程紧紧抓住了我们出口企业的需求,国内市场多大,我们也想做内销,就是苦于缺少宣传和渠道。政府搭建的这个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能帮助我们对接国内市场,我们的好产品更容易让大家知道了。”东渡局辖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一位负责人说道。推动出口企业“内外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从而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的“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是质检系统加强供给侧改革、提升质量供给水平、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举措,而这也是东渡局今年质量月活动一大亮点。东渡局以辖区两家重点帮扶对象为突破口,通过企业宣贯会、现场指导、食品安全员培训等系列举措,积极帮扶企业培育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提升产品与服务供给质量。

在推动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方面,质量月期间,东渡局推出进口食品优化查验创新举措,通过对企业进行风险分析,对符合条件的进口收货人实施口岸快速验放,免去了码头查验环节,促进通关便利化,通过差异化管理和示范效应,更好地引导进口企业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此外,该局还为辖区电光源及灯具质量安全示范区企业举办技术性贸易措施培训座谈会,邀请质检总局WTO/TBT评议专家、行业协会领导参加,为企业解读相关TBT通报和评议;组织企业参加出口面糖制品企业对美迎检工作交流会,指导企业积极应对美国FDA的检查,帮助企业突破技术壁垒,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质量整治保国门安全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九八洽谈会正好在“质量月”期间,东渡局多措并举确保参展展品的卫生安全,提前为进口展品做好备案,提高风险防控等级、对来自疫区的展品强化消毒处理和检疫查验力度,展会驻点实现集中查验,圆满保障洽谈会顺利闭幕。

突发事件也在“质量月”考验着过国门卫士,在中秋佳节的不速之客——“莫兰蒂”登陆后,东渡局辖区多地出现杂物堆积和积水,给病媒孳生、传染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对此,该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紧急抽调卫生防疫领域的专业人员开展专项卫生防疫整治活动,加强集装箱场站等区域卫生监督工作,做好口岸区域内的媒介生物的监测与控制工作,对辖区生活垃圾堆场、露天积水潭、校园等公共卫生高风险区域进行集中消毒,保障大灾之后无大疫。对监管场所开展灾后巡查,为可能受到雨水污染的进口食品开通“绿色通道”,允许移库整改,减少企业损失;同时指导企业做好灾后仓库修复以及卫生处理工作,避免二次污染。

质量月期间,东渡局共检验检疫货物5989批、5.40亿美元,出动执法人员1200多人次,检出存在疫情疫病、安全质量等不合格货物550批、6321.57万美元,其中退运销毁不合格货物10批。

该局还注重将质量整治工作进行总结提升,积极组织质量行政执法主题征文活动,筛选、上报高质量论文4篇,提高质量行政执法理论水平。

质量宣传强质量意识

质量安全除了靠监管部门的严格把关,还需要社会监督多元共治,东渡局将国门生物安全宣贯、进口水产品知识培训、缺陷消费品政策宣贯、进口食品添加剂知识培训、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培训等一系质量月经典活动组成东渡局的质量宣传阵地,通过这个阵地正持续有力地向社会传递质量安全资讯,不断提高社会的质量意识。

“真没想到生物入侵就在我们身边,小小的蚂蚁(红火蚁)居然是追魂夺命的杀手……”参加东渡局国门生物安全宣贯活动的群众正在热议着,此次宣贯活动选择在社区广场开展,吸引了社区1200多名市民前来参与。通过科普视频、有害生物标本等实物让群众对国门生物安全有感性的认识,生物入侵知识有奖竞答环节和检疫犬的搜索演示,更是用趣味的形式让质量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

国外的官方证书是某些进口产品质量安全的准入门槛,针对企业对相关证书的重视度不足及存在的困惑,东渡局联合东渡海关开展“证书专场答疑会”,就申报时应提供的输出国证书的种类、对应货物品种和适用范围进行一一解答,并指导企业初步判定证书的有效性、真伪,以及如何正确申领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证书。活动吸引了100多名企业人员参与,现场发放证书审核要点、自贸区政策等有关资料130多份,通过精准的宣传活动,提升企业的证书意识,自觉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