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同祭孔 同安举办2016孔子文化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08:45:43
分享
海峡两岸同祭孔 同安举办2016孔子文化节
海峡两岸在同安举办2016孔子文化节


海峡两岸同祭孔 同安举办2016孔子文化节
海峡两岸在同安举办2016孔子文化节


海峡两岸同祭孔 同安举办2016孔子文化节
海峡两岸在同安举办2016孔子文化节


  “同根一脉,金厦共祭,缅怀先师,追远慎终……”昨日(10月9日)上午,伴随着72声庄严浑厚的鼓声,以“礼仪传世·文化同安”为主题的2016同安孔子文化节在同安孔庙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相聚同安,共同见证了一场庄严古朴的“同安释奠礼”祭孔大典,感受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活动包含释奠之礼、经典诵读、成人礼、开笔礼等环节。其中,最有特色的要数释奠之礼。昨日的释奠之礼遵循古礼举行,在钟鼓乐声中,在悠扬的丝竹管弦乐声中,来自海峡两岸的同胞身着汉服,敬香行礼,诵读祭词,并有男女舞者各18人站成6行6列,右手执羽,左手执龠,为先贤献上六佾之舞。

来自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打扮成私塾学童,在现场齐声诵读《三字经》,表达对圣人的敬意。而来自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在现场参加了一场成年礼仪式并用歌声感念父母老师的恩情。在现场,孩子们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孔庙红袋”,里面装有芹菜、葱和蛋,寓意勤劳聪慧、展翅高飞。

作为厦门、金门地区唯一的祭孔圣殿,同安孔庙始建于五代,南宋迁建于现址,特别是经过朱熹整修建设,文明兴盛,是厦金地区文化之脉,海内外同安人文化之根。为进一步扩大同安文化辐射力与影响力,打造以孔子文化为代表的历史名人名家品牌,以孔子文化为桥梁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自2009年以来,同安已先后举办五届同安孔子文化节,现已成为集纪念先哲、文化交流、学术研讨、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庆活动,“海峡两岸同祭孔”文化品牌日益响亮。

“同安孔庙是整个古同安的历史文化之根。”厦门主祭人、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告诉记者,古同安的行政区域包括现在厦门市的各个区、金门县以及龙海市的角美,当时只有县一级才可以建立孔庙,因此同安孔庙是整个古同安(即现在的厦门、金门、角美等地)历史文化的根,每年祭祀的时候都会邀请金门的乡亲一起参加、传承孔子博大精深的文化思想。辛亥革命之后,同安取消了祭孔活动,至2009年得以恢复,虽然形式大同小异,但是这对于唤醒人们对孔子思想的尊崇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说,很有好处。

金门主祭人、金门县参议李锡隆表示,儒家文化对后世影响非常深远,同安孔子文化节遵照古礼祭祀先贤,不仅彰显了人们对孔子的崇敬与追思,更加激励现代人重新审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弘扬、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希望今后两岸交流越来越密切,共同推动同安孔子文化节。

今年以来,同安连续举办了朱子文化节、开闽王文化节、孔子文化节等文化活动,10月15日还将举办纪念朱熹诞辰886周年社科普及宣传活动,这其中不仅体现出了同安对文化的高度重视,更包含了同安区对“重教尊学”的坚持。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指出,孔子奠定了中华民族不断学习、永远进取的传统。同安从2009年举办孔子文化节至今,所表现出的对孔子、对重教尊学、对坚持不断学习走向未来理念的坚持,应该说是该活动对当代最有价值的意义。另外,理学是儒学发展重要的转折点,朱熹在做同安主簿几年里,奠定了新的儒学的基础,这是中国学术发展重要的节点。朱熹一生的成就不仅在于把学术向前推,还在于他把儒学的东西转化成同安的民俗,至今仍留存在同安老百姓的习俗当中。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同安区社科联主办,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同安区博物馆承办。(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