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吨进口洋废纸涉环保问题遭厦门国检拦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08:45:43
分享

10月10日,据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消息,近日一批来自加拿大的重达38吨的进口废报纸因环保问题被拦截并作退运处理。

海沧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批废报纸为废弃使用过的利乐包纸盒,该特种纸属《国家禁止进口废物目录》内的商品,同时还夹带部分饮料瓶和塑料药瓶等其他夹杂物,经拆包分拣夹杂物比例高达72.6%,远超GB16487.4__2005《进口可作为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废纸或纸板》1.5%的环保标准要求。为维护国内环境安全,检验检疫部门依法出具检验证书、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并移交海关做退运处理。这也是全国首例通过ECIQ(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退运的进口废物原料。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废弃的液体包装纸盒回收再利用处理工艺是一个铝塑、纸塑分离过程,同时也是纸张中湿强剂、胶黏剂等去除过程。由于其使用的原辅料品种较多,用单一的材料回收方法根本行不通,造成回收利用难度的增加。同时,废弃使用过的复合包装材料往往有牛奶、饮料等液体残留,留有异味,极易滋生媒介生物和其他各种有害生物,并污染细菌、病毒等。(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