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生态十大工程包 总投资达1561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17:27:07
分享

贵州:大生态十大工程包 总投资达1561亿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

“目前,贵州省已经梳理提出了三个方面10类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生态环保项目共200个、总投资1561亿元。”10月10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作勋在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贵州省大生态十大工程包和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发展引导目录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

据了解,所谓大生态,大就大在覆盖自然生态空间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关系党政军民工农商学,贯穿人们生产生活全过程,涉及面很广。

李作勋表示,目前他们紧紧围绕贵州省委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地方申报、组织筛选、上下结合的方式,梳理提出了三个方面10类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生态环保项目共200个、总投资1561亿元。上述项目围绕发展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分别提出生态利用型产业、循环高效型产业、低碳清洁型产业、环境治理型产业4类工程包,投资691亿元,占总投资的44.2%。

“这200个项目的实施,具有多方面的意义。”据李作勋介绍,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改善贵州省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拉长大生态长板。它们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更好的生态成果,是有利于促进固定资产投资,为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作贡献,也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形成一批新业态。

“大生态工程包是动态的。”李作勋表示,他们将结合“项目云”建设,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不断充实完善工程包,持续推动生态环保项目建设。

此外,贵州省委、省政府结合本省资源禀赋、生态条件、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把贵州省绿色产业划分为:四型15种产业。本次发布会上发布的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发展引导目录就是将四型15种产业具体细化为400个条目。

“该目录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贵州省发展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的基本方向和主要内容。” 李作勋表示,向社会公开发布该目录,明确贵州省绿色产业规划、投资引导和扶持发展的重点领域,就是要进一步确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发出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的强大信号,进一步展示贵州省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有力行动,

李作勋认为,该目录必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源投向,有力指导各地各部门据此开展绿色产业的培育发展工作。

据悉,该目录还将根据国家、省有关政策和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实际适时调整修订。(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