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首次发布 江苏8家5A景区受“通报表扬”

作者:徐昇 来源:扬子晚报
2016-10-10 15:43:32
分享

昨天,国家旅游局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集中表扬了一批最佳景区、优秀旅行社、优秀导游、优秀旅游工作人员和文明游客,同时也对假日期间“厕所革命”滞后、环境脏乱、管理混乱、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以及不文明游客进行了曝光。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共有8家5A景区登上“红榜”,两位导游和一家旅行社也获得表扬。

江苏这些单位和个人上了红榜,表扬一下

秩序最佳景区:扬州瘦西湖景区、苏州市昆山周庄景区

优秀文明游客:卢鸣

优秀导游:杨莉、陈诚

优秀旅行社: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

厕所革命最佳景区:南京市中山陵园风景区

旅游市场秩序最佳景区:苏州市苏州园林景区

旅游安全保障最佳景区:常州市武进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

旅游服务最佳景区:无锡市鼋头渚景区、淮安市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常州市中华恐龙园

为啥要推出红黑榜?

表扬先进批评落后

苏渝等地未上黑榜

扬子晚报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是由各地旅游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假日旅游市场秩序情况提供信息汇总而成。“红黑榜”涵盖景区、旅行社、旅游工作人员、导游、游客五大类,其中景区又分综合秩序和“厕所革命”、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安全保障、旅游服务四个专项,全部榜单共九大项。“红榜”为最佳(或优秀),“黑榜”为最差(或不合格、不文明)。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假日旅游“红黑榜”是今年十一的新尝试,目的是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表扬先进、批评落后,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管理水平。今后,国家旅游局将继续加大旅游宣传,褒扬正面和先进、曝光负面典型,监督、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倡导游客自律、文明出游,积极营造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

“黑榜”榜单上,发生游客与景区工作人员争执事件的北京十渡景区,安全隐患多的张家界龙王洞景区,均上榜“综合秩序最差景区”;因服务问题,北京途牛旅行社上榜“不合格旅行社”;5名导游和6名游客成为“不合格导游”和“不文明游客”。

记者了解到,“黑榜”中未见江苏、重庆、河北、河南等地,与未及时上报负面信息有一定关系。国家旅游局要求以上各地进一步调查督促。

中山陵的厕所为何获最佳?

记者探访:到这样的厕所方便,真的很方便

脏乱差的景区厕所必定让人们的旅游体验大打折扣。因此,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厕所革命”,强调“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今年十一,正是对“厕所革命”的一次大考。

昨天,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中,中山陵园风景区成为江苏5A景区里的“厕所革命最佳景区”。

10月3日,扬子晚报记者曾来到中山陵博爱坊前的旅游公厕探访。这里是景区人气最旺的“1号厕所”,平时人流量就不小,旅游高峰时更是爆满。

记者发现,厕所门外摆放了40张爱心座椅,并设置了“便民服务台”,配有报纸、导览图、体重秤,免费供游客在排队等候时阅读、使用,还有“志愿者服务台”提供咨询服务。贴心的是,游客还可领取便民指路条,非常实用。

带孩子逛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1号厕所里还设置了母婴室,整洁温馨。记者看到,哺乳沙发、茶几、尿布台、洗手台、垃圾桶、插座、儿童安全座椅等设施一应俱全,另外还提供洗手液、手纸等清洁用品。

中山陵园管理局园容处公共设施办公室主任赖国平告诉记者,今年十一,中山陵园风景区迎客135万人次。为应对国庆大客流,核心景区内的中山陵1号厕所、紫岚里停车场(东、西)厕所、明孝陵1号门厕所,增加10名厕所保洁人员,增设临时爱心座位200张,游客排队时可借阅报纸、地图。景区还将部分男厕所临时改为女厕所,现场有工作人员指示。

“旅游厕所能做到每天向游客提供卫生纸、洗手液,很不简单。”省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像中山陵园风景区如此巨大客流量的5A景区,一间厕所每天至少耗费近30卷大盘的厕纸,5瓶洗手液。

记者了解到,虽然此次苏州未有景区入选“厕所革命最佳景区”,但苏州旅游部门在这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精力。从去年起,苏州旅游厕所采取移动服务与管理平台,为全国首创。每间厕所外都有二维码,游客通过扫码可以评分,还能找到最近的厕所。

优秀导游背后有啥故事?

南京女导游跨国献“熊猫血”获点赞

此次,南京文华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导游杨莉获得“优秀导游”的荣誉。

9月22日,杨莉结束了在泰国普吉岛的带团任务飞回南京。9月23日清早,她在微信里看到了同行发出的一条紧急求助信息,一名四川中年女游客在普吉岛游玩时不慎脊柱受伤,碎骨压迫神经,急需稀有血型Rh阴性血动手术。如果不能及时手术,以后可能无法走路。

杨莉正好是Rh阴性AB型血,救人要紧,她立刻与受伤游客的领队取得联系,自费购买机票,23日晚上飞到普吉,为受伤游客献血450毫升,然后又赶回南京接受带团任务。手术共需1200毫升血,包括杨莉在内,共3名中国人为受伤游客献血,备足了手术所需的血液,游客于9月28日顺利手术。杨莉回国后,南京市旅游委领导探望了她,并向她颁发“南京市最美导游”的荣誉证书。还有好心市民看了报纸后,给她送来牛奶、土鸡蛋。

让杨莉没想到的是,一个更大的惊喜在等着她。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部长科甘听说了她的事迹后非常感动。10月5日傍晚,刚结束会议的科甘专程赶到杨莉所住的酒店,亲切地握着她的手,连连向她表示谢意,为她戴上手链,并将致谢卡和手工编织的围巾等纪念品赠送给她。(徐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