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016首届汽车拉力赛物流板块商贸活动硕果累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14:28:59
分享

为服务与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云南省与中南半岛文化与商贸友好交流与合作,历时19天,途经老挝、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五国,往返行程8000公里的云南省2016首届“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汽车拉力赛9月26日举行发车仪式。拉力赛期间,与之相伴的大型商贸洽谈会也同期举行,并取得丰硕的成绩。

东南亚国际物流合作揭开新篇章

10月4日起,云南省2016首届“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汽车拉力赛物流板块第一场活动在马来西亚拉开序幕。自东马、西马、文莱、印尼、泰国的十名成员与来自云南的GMS物流合作委员会、云南省跨境运输与国际物流协会成员共同举行多场活动。

现场,双方讨论在一带一路成为东南亚诸国发展共识时给物流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物流行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加强国际区域间的物流合作等问题。最终达成“建立常态联系机制、推进物流业务合作、共同筹办主题会议、加强区域产业联系”等四项共识。

在10月5日的商贸洽谈会上,GOAL物流联盟副主席盖瑞作演讲,大湄公河次区域物流行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肖光洪与东南亚GOAL物流联盟主席威秦分别代表GOAL与GMSL签署《GOAL与GMSL吉隆坡共识》。

据悉,东南亚GOAL物流联盟是一家以国际货运代理为主要业务、成员遍及东南亚各国并辐射至东亚和南亚、有十余年历史的区域性国际物流组织。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物流合作委员会是2013年由中国云南发起、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中、缅、老、泰、柬、越)物流行业组织的区域性国际物流组织。近年来两家物流组织加强合作,在马来西亚石油化工建设项目中携手。

跨境运输前景良好

10月8日,云南省2016首届“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汽车拉力赛第二场商贸活动在泰国曼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现场,泰国物流行业协会主席桑尼作演讲,并重点阐述一带一路大背景下GMS国家间乃至中南半岛国家间有关跨境运输的技术标准、车辆准入、甩挂接驳、通关便利等有关问题。

现场,东南亚陆地运输联盟主席YOO与GMS物流行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肖光洪共同签署《ATF-GMSL合作框架协议》。

泰国蓝白物流有限公司是以运输配送为主要业务,在泰国属规模较大的物流公司,并在缅甸、老挝设有分公司。与中国开展跨境运输,是蓝白物流多年的夙愿。

九月份中国国务院发布《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蓝白物流认为这将极大推动GMS国家与中国之间跨境运输的发展。未来,泰国物流协会和云南跨境运输与国际物流协会将会抓住机遇,抢占 先机,支持企业,培育重点,在跨境运输的经营管理中,为政府出谋献策,承担职能,为企业支招规划,拓展市场,推动中南半岛国家间跨境运输产业的发展。

央企发力助推云南物流业发展

作为我国实力领先的物流企业,中远海运物流在“一带一路、七彩云南”汽车拉力赛及商贸洽谈物流板块中具有领衔和助推作用。中远海运物流多年前在云南设立东盟项目部,负责开发东南亚物流市场和业务,将云南作为中远物流走向东南亚的先锋和基地。

近十年来,中远海运物流立足云南,辐射境外,业务范围覆盖东南亚七个国家和南亚三个国家,凭借远洋和近海船队优势,中远海运物流拓展海外市场,承担以工程物流为主要业务范围的门到门物流服务,在东南亚市场有较大市场份额和一定影响力。

中老铁路建设物流项目携手合作

10月11日,云南省2016首届“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汽车拉力赛第三场商贸洽谈会将在老挝首都万象举。

届时,云南省跨境运输与国际物流协会会长叶向东与老挝物流联盟副主席松奉将共同签署《中老铁路建设物流项目合作备忘录》。同时,老挝物流联盟总裁萨空将作专题演讲。

据悉,中老铁路建设酝酿多年,最近几个月进展突飞猛进,云南多家物流企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云南省跨境运输与国际物流协会在核心会员充分酝酿、达成合作意向基础上,再代表云南物流企业的利益与老挝物流联盟洽谈合作,期望推动两国间由大项目拉动的物流合作新模式,确保中老铁路建设的顺利推进,以及中老物流企业的共同发展。(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