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8日,保护古树与传承文明主题研讨会在黄陵召开。" />

“保护古树与传承文明”主题研讨会在黄陵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13:16:33
分享

108日,保护古树与传承文明主题研讨会在黄陵召开。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白建平介绍,在我国古树保护史册上,位于黄陵县桥山上的古柏占有一定的位置,它是我国人工栽植最早、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柏群,现有古柏8万余株,其中树龄在千年以上的有3万余株。轩辕庙院内的黄帝手植柏距今已有5000年的历史,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活化石 堪称中国乃至世界 “柏树之冠其承载的历史也最悠久,最厚重。

“保护古树与传承文明”主题研讨会在黄陵召开

除了桥山古柏群之外,黄陵县境内各个村庄都散布着不同品种的古树和大小古树群,根据黄陵县古树名木最新普查结果显示,全县共有古树群6处,散生古树216株。这些古树已成为传承乡村历史文脉的标志,成为黄陵难得的绿色财富。 近年来,黄陵县委、县政府将古树作为保护历史遗迹、保护文明成果、保护生态环境的大事来抓,制定出台了《黄陵县古树名木保护办法》、《黄陵县大树移植管理办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多次开展古树名木普查,以桥山古柏群为核心开展多种形式的保护工作,多次邀请国家森防总站、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科技大学、北京园林绿化局、陕西省林业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林业专家来黄调研,从生长环境、土壤、病虫害、古树保护等方面综合分析,确定《古柏保护方案》。

“保护古树与传承文明”主题研讨会在黄陵召开

白建平在会上表示,黄陵古树资源是中国、乃至全人类共同的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文明成果的承传者。在弘扬历史文化、高度重视生态文明的大背景下,如何保护好黄陵古树,如何传扬古树的文明成果,如何将其合理开发利用,促进黄陵全域旅游健康、快速发展,续写黄陵古树保护的鸿篇巨制,将是我们共同需要面临的一大课题也是倡导召开这次研讨会的宗旨所在。

黄陵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炎黄子孙朝圣地。位于陕西省中部、延安市南端,面积2292平方公里,辖51个街道办事处,人口13万。

黄陵人文景观独特,位于县城桥山之巅的黄帝陵,属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号称天下第一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整修一新的黄帝陵景区庄严肃穆、气势恢宏,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和西北地区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