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丝路行”总行程将达1.8万公里 在新疆举行青岛城市推介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09:10:24
分享

“今日丝路行”总行程将达1.8万公里 在新疆举行青岛城市推介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大秧歌

10月9日上午,“今日丝路行”青岛城市推介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推介会上,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青岛城市经济发展、旅游文化资源和此次丝路行情况。推介会还展出了维也纳摄影家拉尔•派兹、青岛画家单虹等11位艺术家在青岛拍摄、创作的展示青岛优美、多彩的自然风光的艺术作品30多幅。青岛代表团成员与新疆各界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推介会。

青岛与乌鲁木齐是海上丝绸之路和路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近年来,青岛和新疆经济往来频繁。目前,青岛已累计在新疆实施经济合作的项目20多个,资金总额超过10亿元。主要包括青岛建设集团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投资1.2亿建设乌鲁木齐成功广场项目、青岛三丰果品有限公司与兵团农六师共同投资4.5亿元合作建立10万亩葡萄种植基地和保鲜库项目、青岛云鼎集团在喀什英吉沙投资设立新疆奥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青岛港集团与新疆联宇投资公司、中铁集装箱乌鲁木齐分公司物流合作项目。

据悉,青岛与乌鲁木齐虽然相隔遥远,但两市人民心缘相通,彼此间有着深厚的友谊,在人才培养和交通运输等方面合作紧密。从2000年开始,青岛的中学就开始举办新疆班,累计培养新疆籍学生2240名。青岛的企业先后捐助资金240万元,在新疆伊犁、喀什等地建立一批希望学校,为支持新疆的“双语”教育,青岛市政府两次捐助资金共800万元。目前,“青岛号”中亚班列已经开通,其中一条线路途径乌鲁木齐,从霍尔果斯进入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直至欧洲。未来,贯穿我国东西的新高铁线路——青岛到乌鲁木齐的高铁有望建成,这条客运专线也将带动形成青岛—乌鲁木齐两地经济飞速发展。

“今日丝路行”总行程将达1.8万公里 在新疆举行青岛城市推介会

“今日丝路行”青岛城市推介会现场

据介绍,青岛广播电视台“今日丝路行”记者团队以自驾方式,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印记,一路向西,分别途径洛阳、西安、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哈密、吐鲁番9个国内丝路沿线城市后,顺利抵达边城乌鲁木齐市,总行程近5000公里。在沿途采访中,丝路行车队犹如一道行驶在丝绸之路上的流动风景线,宣传推介青岛,并将丝路上的人文风情、青岛企业各地布局情况及时报道刊播,展现丝路魅力。团队进入新疆境内以来,分别探访了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多个丝路沿线城市,采访在新疆工作的青岛人和青岛企业,深度挖掘青岛与新疆丝路渊源,报道了新疆在丝路建设中诸多卓有成效举措和变化发展,透过此次“一带一路”友好互动,必将增进两地间友谊,也将带动两地经济、文化共赢发展。

据了解,青岛市广播电视台“今日丝路行”报道团队利用10-12天的时间探访国内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在新疆稍作休整后,报道团队将再度启程,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接下来的50-60天,团队将穿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多国,由土耳其进入欧洲,经希腊、意大利、奥地利,最终抵达此行的终点德国,全程共一万八千多公里,沿线传播青岛元素,讲述古丝绸之路的故事。(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