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贫困户棉花地里实现“脱贫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0 09:10:24
分享

“干了7天了,我每天平均捡棉花都是在70公斤左右,一天的收入大约在130元左右。”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巴格艾日克村三组村民加马力·吐地乐滋滋的说道。

加马力·吐地是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贫困户,家有五口人,大儿子在上内高班,最小的孩子才两岁,妻子每天在家就只能带孩子,家有五亩地,因为地少,只能靠他自己日常的外出打工和低保维持着生活。

且末县:贫困户棉花地里实现“脱贫梦”

为彻底打赢贫攻坚,从10月3日开始,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党委、政府就多方协调和联络,在友邻乡镇的支持下。组织该乡70名贫困户组成“拾花队”,每天在乡、村干部、住村工作组的组织下,前往各乡、镇种棉大户家捡棉花,从而提高家庭日常收入。

“现在我们每天都是早上7点钟开始组织农民集中,每天下地的时候也就是7点30分左右,村民的热情都非常高,以前那种等靠要的思想现在都转化成动力了,这两天还有不少村民给我打电话要加入我们的队伍中来啊,虽然有点累,但是能看到村民这么的积极,我们的心里还是暖暖的”。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劳务输出办干部阿依夏木古丽·忙里克说道。

“以前因为家里地少,孩子小,只能靠政府低保和临时的打工维持着生活,今年乡党委、政府又给我家发放了十只扶贫羊,帮助我们脱贫致富。这次乡里面组织我们贫困户捡棉花,我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报的名,以前生活差可以说孩子小,现在我的大儿子都上内高班了,有出息了,我再不努力,就怎么也说不出过去了”。村民加马力·吐地说道。

且末县:贫困户棉花地里实现“脱贫梦”

据了解,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共有贫困户270户863人,为了彻底解决贫困户脱贫这个难题,该乡党委专门组织一名领导干部、一名劳务输出干部、三名村民代表,前往各个乡、镇与种棉大户协调棉花拾捡工作,让村民做到心里有底,坚定信心跟党走的理念。

“刚开始提出捡棉花这个议题的时候,我们还很担心村民们不去,没想到村民们的积极性很高,现在每天每人捡棉花都在50-80公斤,每公斤棉花2元,每人每天可以增收120左右元。现在我们已经联系了好多种棉大户,计划今年的棉花可以捡到11月中旬左右,预计每名参加捡棉花的村民人均超过3000左右。”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副主任科员柴春和说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年,为了能够彻底的打赢脱贫攻坚任务,我乡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先后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征求群众意见。此次组织村民组成‘拾花队’去务工,只是我乡脱贫工作中的一个掠影,在下步工作中我们还将组建“捡枣队”、“芦苇收割队”等等,一是提高我乡劳务输出工作,二是扩宽村民致富道路。让村民尝到甜头,转变思想,明白只要踏实干、就能福的道理,从心里去除贪、懒、馋思想,力争把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实、打漂亮”。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党委书记李耀江说道。(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