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陵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9 21:13:45
分享

岁岁重阳祭始祖,今年祭祖情更浓。10月9日上午9时50分,丙申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陵举行。全国书画艺术界代表,黄陵古树保护与开发研讨会专家学者代表,陕西省、延安市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代表,延安市各县区代表,及社会知名人士等参加了此次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

丙申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陵举行

“古柏千丛迎赤子,心香一炷祭轩辕”。轩辕黄帝作为中华文明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受到中华儿女的永久敬仰和尊崇。早在新石器时代,以轩辕黄帝为首的氏族部落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于蛮荒苦难中磨砺出惊人的灵性。先民们创文字、造舟车、育蚕桑、事纺织、定历法、制算数,备尝险夷,艰苦拓殖,终于开启鸿蒙,始脱混沌,以惠及万世之功绩屹立于世界东方。10月9日上午,记者在祭祀现场了解到,恭祭典礼分为九项议程,击鼓鸣钟、敬奏祭乐、敬献花篮、敬上高香、敬奠祭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和乐舞告祭。

丙申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陵举行

黄陵人文景观独特,位于县城桥山之巅的黄帝陵,属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号称“天下第一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整修一新的黄帝陵景区庄严肃穆、气势恢宏,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和西北地区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0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被提升为国家级祭祀。2006年,黄帝陵祭典被国家公布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列为民俗类“八大祭典”之首。黄陵县也被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授予“中国黄帝祭祀文化之乡”。

中华儿女祭祀黄帝从古到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和代表,黄帝身上体现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创造精神,利国利民的奉献精神,身体力行的实践精神和勤俭朴实的自律精神。纪念黄帝、拜谒祖陵就是要深刻体悟这种精神、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