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之旅·发现阳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修文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9 16:10:18
分享

10月8日,“知行之旅•发现阳明”主题采访活动,在昔日王阳明先生悟道圣地贵州省修文县正式启动。这是国内媒体首次组团沿王阳明生活轨迹,重寻阳明文化的主题采访活动。

阳明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瑰宝,近年来影响不断扩大,地位日益提升,其深邃的思想性、经世致用的普世性被世人广泛认可,王学思想更是深播海内外。

近年来,阳明心学更是得到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14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讨论时就曾指出:王阳明曾在贵州参学悟道,贵州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有独特优势,希望继续深入探索、深入挖掘,创造出新的经验。天下王学,寻根溯源,都是以贵阳修文龙场为始发地,省委书记陈敏尔提出,要大力弘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也要求,贵阳市要深入挖掘阳明文化精髓,使之成为“三足鼎筑”中重要一足,使之成为贵阳鲜明的文化符号。因此,在弘扬、传承阳明文化方面,贵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知行之旅·发现阳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修文正式启动

修文县委书记蒋志伦为采访代表团授旗并请采访团向友好城市带去阳明先生法书集

在2016中国·贵阳(修文)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开幕前期,贵阳市委宣传部特邀请主流媒体记者与部分专家组成采访团,沿阳明先生生活轨迹开展“知行之旅•发现阳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贵阳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兰义彤表示,本次主题采访,也是贵阳弘扬、传承阳明文化的具体实践,对深入了解阳明文化精神,普及阳明文化知识,学习和借鉴各地阳明文化最新研究成果,推动阳明文化传播等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兰义彤说:“五百多年前,阳明先生怀着悲愤的心情被贬谪贵阳,却从此开启了其人生中最为壮丽的一段行程,真正踏上了‘立言、立功、立德’的三不朽征程。五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后辈再度出发,既是一次探访之途,一次发现之旅,更是一次学习之旅。愿阳明先生的“光明之心”能发扬光大,照亮世人。”

据了解,本次大型主题采访从10月8日正式启动,持续到10月23日,为期15天。活动涉及黔、赣、湘、浙四省。

此外,本次活动还特别设计了国外采访路线。国内采访团记者,将从王阳明先生的出生地浙江余姚出发,一路行经宁波、绍兴、长沙;抵达王阳明先生立功的主战场江西,进入阳明文化发扬之地湖南,最后到达贵州,也就是王阳明先生一生最关键的转折地——修文龙场。同时,特约记者将在日本探寻阳明文化对东亚的影响并带来相关报道。(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