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顺昌县出口柑桔质量安全示范区升格国家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9 16:04:53
分享

近日,质检总局公布了2016年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顺昌县出口柑桔质量安全示范区赫然在列。这是南平市第二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为打造区域品牌,从源头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今年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以打造国家级出口示范区为目标,帮促顺昌县出口柑桔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该局发挥福建省顺昌县金水农场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带动作用,推行“公司+农业合作+基地+标准化”经营模式。金水农场以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在检验检疫和地方农业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企业管理水平迅速提高,果园基本实施了标准化种植,柑桔无公害栽培技术在果园里广泛使用,推出了“长福”柑桔品牌,柑桔销售在单价和销量上都有大幅上涨,对带动顺昌柑桔产业发展,促进果农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福建检验检疫局帮助示范区建立质量安全公共管理体系,包括病虫害监测制度、防疫制度和应急预案、统一供应药物制度等。指导金水农场和其他水果包装厂建立种植、生产、运输等关键环节病虫害和农残预防控制制度,并印制了《质量控制记录手册》,帮助金水农场建立柑桔质量可追溯平台,消费者可通过果箱上的条形码在该系统上查询金水农场31片果园每一批次果品的施肥、用药、采收、销售等信息,每个果品都有自己的“身份证”,让消费者吃上放心果。通过帮助示范区企业建立“统一农药和化肥的供应、统一农药和化肥的使用、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残留监控“四统一”的生产模式,从源头上确保出口柑桔的质量安全。

福建检验检疫局开展技术帮扶,提供疫情监测与农残检测服务。在示范区柑桔种植园设立15个实蝇监测点,定期投放饵料和收集监测结果,与地方植保站配合,对示范区虫害发生情况进行预报与预警。将示范区柑桔纳入出口食用农产品安全风险一般监控范围,对示范区柑桔农残进行免费检测,并及时将结果反馈给示范区企业,为示范区企业节省了大量费用。该局还联合地方农业部门和专业合作组织的技术力量,对示范区果农开展培训,涉及病虫害防治、农资用品使用、柑桔防腐保鲜等知识。通过示范区的创建活动,果农接受专业培训的机会和次数不断增加,果农种植水平大幅提高。

据介绍,顺昌县是全国红肉系列柑桔生产基地,处于全国5个柑桔优势区之一的浙—闽—粤产区,是福建省9个优质甜橙优势产区县之一,是国家确定的柑桔标准园创建县。目前全县柑桔种植面积达7240公顷,年产柑桔10余万吨,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现有注册出口柑桔园16个,注册面积5700亩,出口柑桔包装厂3家,年出口逾3万吨,近1500万美元,果品主要出口到东南亚、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顺昌县出口柑桔质量安全示范区的芦柑已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此次顺昌县出口柑桔质量安全示范区升格国家级,对于扩大顺昌柑桔品牌知名度、促进地方柑桔产业发展有重要作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