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口岸ECIQ主干系统首例进口废物原料退运在线运行成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9 16:04:17
分享

9月28日,随着厦门海沧口岸一批因环保不合格遭退运的进口废纸在ECIQ主干系统在线录入运行成功,这也是全国首例通过ECIQ主干系统在线运行实施退运的进口废物原料。

ECIQ主干系统是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的简称,是国家质检总局为适应检验检疫事业发展新常态,实现全国检验检疫系统通关一体化,便捷化,最新研制开发的信息化系统,为提高通关效率而采取的新举措。该系统实现了原旧进口废物原料电子监管系统和CIQ系统的多项功能高度融合,并完善相关功能,避免了进口废物原料申报、检验检疫查验数据信息在两个系统之间的导入导出,繁琐操作,甚至造成信息传导阻滞、丢失及系统差错等多方面问题,并实现检验检疫部门、海关、港口码头、堆场、企业及卫生处理公司间等多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以及实现系统内不同业务操作系统间的统一协调、简化运行等,大大提高了口岸信息化水平和口岸通关效率,为企业大大节省了信息、时间及物流成本。

按照质检总局、厦门局统一部署,海沧局积极推动全员参与,实现全业务覆盖,组织业务技术骨干,攻坚克难,积极研讨试运行新系统。截止9月底,海沧口岸自8月15日ECIQ主干系统进口废物原料正式运行以来,便捷通关进口废物原料1046批次,货值4268万美元,录入疫情疫病88批次,退运1批次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环保不合格进口废纸,货值5241美元。海沧局率先全国打通口岸进口废物原料ECIQ主干系统在线运行最后一公里“肠梗阻”,标志着海沧口岸进口废物原料检验检疫口岸把关服务运行工作已进入新常态。(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