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日首发居住登记卡 暂住证过期需“等六个月”

作者:张香梅 张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10-09 09:32:35
分享

北京昨日首发居住登记卡 暂住证过期需“等六个月”

10月8日,临近下班时还有人在办证 摄影/见习记者张香梅

10月1日起,北京开始实施居住证制度。本市公安机关346个户籍派出所从10月1日起正式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十一”期间,不少人反映有些派出所每天办理的名额有限,存在“一号难求”的现象。对此民警称,电脑系统缓慢、人员操作不熟练导致人均办理时间长,将会增加一倍的号,尽力满足大众的需求。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不符合北京市居住证申领条件的来京人员,需要先到流动人口管理站办理暂住登记、领取居住登记卡。昨天是“十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北京的流动人口管理站首发居住登记卡。

暂住证过期需“等六个月”

10月1日起,北京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346个户籍派出所从当日起正式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符合条件的将于15日左右拿到证件。不符合北京市居住证申领条件的(暂住证已过期等),需要先到流动人口管理站办理暂住登记、领取居住登记卡。持居住登记卡半年以后,才可以到居住地所属派出所办理居住证。

昨日,在北京多个流管站,均有来京人员到此办理居住登记卡业务,有些地方甚至排队领号。据了解,办理居住登记卡需要提供身份证明、在京住所证明(包括自有住房、租住、寄宿借宿、居住在学校、单位等情况)、个人近期照片、代办人证明等材料。

办理流程是,先填写一张《暂住人口登记表》,登记表上有个人信息、就业情况、受教育程度等内容,还需要签字和粘贴照片。填好表后,办卡人需要带着证明材料到办理台去办理。办理居住登记卡的设备包括一台登记信息的电脑、人像采集系统以及一台制卡的打印机。工作人员审核证明材料后进行人像采集、信息录入,最后现场打印居住登记卡。

流管站昨首发居住登记卡

派出所“十一”期间不休息,居住证的申领自10月1日起就正式启动,但流动人口管理站办理居住登记卡的工作是从昨日正式开始。从昨日起,来京人员可在全市346个流动人口管理站办理暂住登记、领取居住登记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办理居住登记卡的来京人员需要到居住地所在的流管站办理,而并非所有的流管站都能办理,有居住地点的限制。目前居住登记卡还不能在网上填表,必须到现场进行填表录入制卡的全部过程,未来可能开通网络填表功能。持居住登记卡半年以后,可以到居住地所属派出所办理居住证。由于居住卡的有效期只有半年,持卡人员需要在到期前一个月到办卡流管站进行续期签注,之后就可以到派出所去办理居住证了。

已有2.29万人办理居住证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警方了解到,十一期间,派出所不休息,共接待10.5万市民关于居住证的咨询和办理。其中,派出所十一期间共受理前来办理居住证的来京人员2.29万人,每天还接待了1.5万人前来咨询。

针对此情况,派出所民警也分成多个组,有负责办理居住证的,也有专门负责市民咨询为其答疑解惑的,还有维持现场秩序的。

居住证办理周期一般为15日,如遇特殊情况可延长至30日。10月1日当天受理的居住证将在10月15日发放到市民手中。

由于市民对居住证办理的政策解读和理解有些偏差和出入,因此在居住证办理时,部分办理居住证的市民对于相关材料准备不齐全。警方提示,市民在不清楚的情况下,办理之前可拨打受理点派出所电话,咨询好并带齐相关材料。(记者匡小颖)

探访

办证耗时较长 派出所“限号”

受理一位来京人士的居住证材料 耗时在20分钟至40分钟之间

近日有不少来京人士反映称,十一期间在部分派出所办理居住证过程中,需要排队取号,由于号源有限,每天都要到派出所提前排队抢号。对于这种情况,相关派出所表示,由于系统不稳定,工作人员业务也不太熟练,每天能够办理的数量有限。“我们已经在加班加点,希望为大家早点把居住证办出来,明天会在今天的基础上增加一倍的号,将会发放40个号。”

派出所限号20人

连排两天没办成

10月5日上午9点半,曹先生来到来广营派出所准备办理居住证时发现“已经没有号了”。第二天,曹先生提前了3个小时到派出所,虽然当天下着小雨,但仍有很多人排队,不到7点钟曹先生在队伍中是第28位。“工作人员说一天只能办理20个左右的居住证,我排得靠后,就不给发号了。不过工作人员说下午还可以再过来看看,如果下班之前那些人提前办完了,还可以排在后面办理。”

赵女士的运气相对好一些,10月3日早上6点,赵女士在来广营派出所拿到了前20位的号,不过办理完所有手续已是当日下午2点半。“每个人办理的速度不一样,材料齐全的话20分钟就办完了,材料不合规范可能就得花40分钟以上。”赵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日现场办理的窗口“只开通了一个”。

暂住证当天过期

派出所加班办理

8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来广营派出所发现,大厅门口贴着一些关于办理北京市居住证的流程和注意事项的通知,大厅内的业务台上只有一个窗口开放。

临近下班时间,大厅内仍有十几个市民在等待办理居住证。此外,一些市民趴在窗口处询问,希望工作人员帮自己加号办理。

一位在大厅里等待的男士说自己已经办完了其他的手续,只是在等着拍照,因为系统的问题自己一直无法拍照完成最后的流程,当天下午将近6点的时候工作人员帮其完成了拍照。

下午5点40分,已经过了下班时间,由于等候办理的市民中有一位先生的暂住证8日当天到期,之后就无法直接办理居住证了,来广营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加班为其办理了居住证,其间经历了填表、录入、拍照等流程,费时20分钟左右。

据工作人员介绍,截至8日下午6点,来广营派出所当天为约30位市民办理了居住证。

审核录入较耗时

办证需20至40分钟

对于每天“限号20位”,来广营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尚处于政策实施的前期,派出所里参加办理流程培训的工作人员不多,加上系统刚开始运行不太稳定,参与办理的工作人员在业务上还不是特别熟练,“我们已经在加班加点,希望为大家早点把居住证办出来,明天会在今天的基础上增加一倍的号,将会发放40个号。”

北青报记者在来广营派出所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在赶制第二天要发放的号。工作人员称,每个人只能取一个号,由于现在办理居住证的人比较多,希望一家人均满足条件等待办理的,先给家人中最着急的一位办理。

北青报记者就居住证办理速度慢、开设窗口少的问题询问多家派出所,花家地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张居住证的办理时间大概在20到30分钟之间,“对于申领居住证者,先要让他们填写表格,我们同时要审核材料,随后把他们的信息录入系统,每个环节都需要一定的操作时间,加上电脑系统不是很流畅,造成整体办理速度较慢。”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花家地派出所上午9点放号,下午2点根据办理情况再放一批号,每天根据办理进度情况,放号30个左右。(记者张香梅 张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