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学术大会在蓉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8 18:20:25
分享

10月7日,第七届全国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学术大会在成都开幕。大会以“生物信息学与大数据和精准医学”为主题,围绕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转化医学、精准医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基于生物医学大数据的计算、实验验证及临床转化等应用研究展开讨论交流。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教育部生物信息学重点实验室协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承办,共吸引近千人参加。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出席,中国科学院陈润生院士、郝柏林院士等国内外权威科学家以及一批杰出的中青年科学家做主旨学术报告和主题报告;此外,在大会分会场,一大批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转化医学及药学领域的专家与学术骨干做主题报告,交流前沿的科研工作。

同时,本次大会也吸引了拥有重大突破的企业。其中,格致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FPGA的硬件加速平台Xiphias,可以快速、高效、准确地对DNA数据进行比对、排序、压缩、突变识别等分析,极大地提升了分析的速度和效率、降低了成本。以DNA序列比对为例,在保证结果准确的前提下,Xiphias平台可以在11分钟内完成30倍深度的人类全基因组序列比对,这是中国国内目前第一家做出此突破的企业。

承办方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是电子科技大学依托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进一步整合微电子与固体电子、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自动化工程等兄弟学院的相关研究骨干,于今年7月正式授牌建立的跨学院、独立运行的学校直管科研机构。该中心将通过信息技术与生物学的深度交叉,推动由计算与数据驱动的,综合数理化生、电子工程、计算机等各学科理论方法,整合生命现象各层次的信息生物学研究范式的发展,为生物-信息复合人才培养及国家与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