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企业呼吁创新主体远离“黑代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8 18:13:01
分享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利代理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关于开展专利代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将重拳出击专利代理挂证、无资质代理、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违法违规行为。

数据显示,作为辽宁省专利申请第一大市,大连市今年上半年专利申请量达到5630件,同比增长24.7%,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5件。面对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营造良好的专利代理市场环境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资深业内人士,“智慧岛专利在线”创始人龙锋认为,专利代理是一个帮助创新主体“雕琢美玉”的行业,专利撰写是一个技术和法律相结合的工作。今次《通知》出台对于提高专利申请质量,规范专利代理行业,净化专利代理市场环境,保护创新主体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他介绍说,在种种专利代理乱象中,以“黑代理”对专利代理行业的危害最为严重。“黑代理”不具备专利代理资质,没有执业专业代理人,撰写的专利质量不能保障,专利保护范围划界不准,导致专利无法授权或者即使授权也不能获得最大的保护范围,损害委托人利益,并严重损害了整个专利代理行业的形象和正规专利代理机构的利益。

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的《通知》指出,该局将采取措施对借用、租用专利代理人资格证申报专利代理机构注册证、执业专利代理人在专利代理机构中不从事实质性工作领取报酬,以及将专利代理机构注册证出租、出借、转让给他人从事专利代理等挂证行为开展重点整治。此外,还要对未取得专利代理执业许可、以经营为目的开展专利代理业务的行为(俗称“黑代理”),以及对专利代理机构代理提交多件内容明显相同,或者明显抄袭现有技术、专利申请的行为开展重点整治。(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