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对3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就业帮扶全覆盖

作者:张天虎 来源:长城网
2016-10-08 18:06:24
分享

河北对3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就业帮扶全覆盖

资料图。

长城网9月6日讯(记者张天虎)9月6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关于做好全省人社系统扶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对河北建档立卡的310万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实现就业创业服务全覆盖,使每个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均能得到“一对一”的就业帮扶并实现就业。

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和精准就业脱贫统计制度,指导各贫困县(区)建立贫困人员就业脱贫台账。依托“金保工程”,加强与扶贫部门的信息共享,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与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人社信息的比对,精确识别、动态掌握扶贫对象的劳动就业情况,实现贫困劳动力动态管理。

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省产业布局,强化劳务协作,搭建劳务对接平台,指导贫困县建立劳务输出机制。发挥各类信息平台功能,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积极开展送岗位信息“进乡入村”活动,每个贫困县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以上扶贫专场招聘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有组织输出贫困劳动者的社会中介组织或劳务输出带头人给予一定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将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对象,对就业困难的,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

依托特色种养殖、生态旅游观光、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发展,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及时向贫困劳动力推送村社代工、家庭分包统销等居家就业信息,促进就地就近就业。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可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吸纳就业补贴,并给予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分享